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倒瀉一桶雙氧水 112人疏散

2016-12-07
■消防員將洩漏的雙氧水放於黃桶內。■消防員將洩漏的雙氧水放於黃桶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 大埔一間基因研發中心及荃灣一間水泥廠,昨晨先後發生工業意外,共釀1死及8人受傷或不適,其中在大埔的基因研發中心則疑有職員意外打翻一桶雙氧水,消防處一度出動「危害物質專隊」即場架起帳篷作清除污染程序,其間疏散112人,當中8人不適或受傷,其中兩人要送院作進一步檢查,幸無大礙。而在荃灣不幸死亡的水泥廠工人,疑在檢查運輸帶時慘遭夾住腰部重傷,由消防員救出送院不治。 發生打翻雙氧水意外,釀成8人受傷或不適的基因研發中心,位於大埔工業h大富街16號。昨上午11時33分,消防處接報指上址發生爆炸及洩漏不明化學物品報告,馬上派出近80名消防員,包括「危害物質專隊」人員到場處理及救援,其間要封鎖中心外的車路,疏散中心內約112人至安全位置。

與此同時,穿上防護衣及戴防毒面罩的「危害物質專隊」人員即場架起特別帳篷進行清除污染程序,安排疑受到化學品污染的職員及傷者,包括3名最先到場曾接觸傷者的救護員,穿上白色保護袍進入帳篷進行消毒及清洗。

最終有一名眼部疑被化學液體濺中不適的女職員,以及一名右面擦傷的男職員須送院檢查,幸情況無大礙;另有1男5女雖出現身體不適,但經檢查後毋須送院。

消防區長(新界東)許偉明表示,經初步調查相信是有人打翻一桶容量約20公升的雙氧水,其間並無生爆炸,而按現行規例,處所存放不超過25公升雙氧水會獲得豁免,目前處方仍正調查事故原因。

許偉明續指「危害物質專隊」主要作第一現場的災情監控,防止污染物外洩,協助處理前線消防同袍或公眾人士進行清除污染等的沖洗工作,確保安全。

雙氧水是一種氧化劑,有消毒殺菌功效,日常生活用途甚廣,包括市民可在藥房購買到低濃度的雙氧水,用水稀釋後作家居清潔。化學專家指,人體沾染雙氧水問題不大,但若當中混有其他化學物,就難一概而論,而一般可用清水沖洗進行清除污染程序。

運輸帶故障 夾死水泥工

發生奪命工業意外的水泥廠位於荃灣傅屋路,昨晨9時10分,一名負責運輸帶操作的姓黃(67歲)工人,疑見運輸帶失靈停頓,遂走近進行檢查,豈料期間運輸帶又突然啟動,頓將黃腰部夾住動彈不得,消防員到場約半小時後將事主救出送院,惟當時他已昏迷,送抵仁濟醫院證實不治。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處理,交由勞工處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