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偷襲」堆人 捧「魚蛋小麗」掌墟組

2016-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由鼓吹「自決」、正被律政司入稟呈請其議員資格的劉小麗,以22票對16票擊敗民建聯議員梁志祥當選主席,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就擔任副主席。有建制派議員透露,反對派「玩突擊」,在小組委員會截止報名限期前15分鐘「傾巢而出」報名,令建制派無還擊的空間,並指該小組委員會專門討論墟市政策,反對派視劉小麗為今年初旺角暴亂的骨幹分子,由她當主席具「象徵意義」,故群起力撐,是變相對旺角暴動的一次表態。

立法會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職責為討論現行的墟市政策,包括墟市的情況及經驗、墟市的角色與定位及管理,和舉辦墟市的措施等事項,估計在討論過程中必定涉及小販的問題。有建制派議員透露,自立法會秘書處要求議員報名參加小組委員會以來,反對派毫無反應,建制派就按照正常情況報名。不過,為防反對派有詐,建制派已不斷留意情況。

反對派借漏洞傳真報名

今屆秘書處推行電腦化,議員可透過網上平台報名,讓各議員可以知悉所有委員會的報名情況,但仍然容許繼續以傳真方式報名,令議員無法即時得悉報名詳情。在上屆立法會,反對派就借這個漏洞「偷襲」人事編制及工務小組的正、副主席位置。

間接宣示「魚蛋革命」被「正名」

今次,反對派食髓知味,再玩「突擊」,在上周六上午11時45分,即截止報名前15分鐘,透過傳真以「堆人」的方式報名,最終共有25名反對派議員報名加入。由於已到截止限期,加上無法即時知悉報名結果,令大部分建制派議員到今日出席會議時才知悉事件。有反對派議員承認,該位置具「象徵意義」,因為年初的旺角暴亂被稱為「魚蛋革命」,劉小麗是其中骨幹分子,由她坐上主席位置,間接宣示「魚蛋革命」終被「正名」。

不少建制派議員對反對派不擇手段,誓將劉小麗捧上主席位置甚有微言。他們批評,劉小麗及其黨羽借小販問題為自己爭取政治本錢,更帶出了搗亂可有回報的錯誤信息,對其他守法的經營者亦不公平,是在製造矛盾及分化。有部分建制派議員獲知反對派的狡計後,昨日即缺席會議以示不滿。

劉小麗在任主席後被問及一旦其議員資格喪失,其主持的內容會否被視為無效時,她只稱會上並無討論過有關問題,但稱根據立法會的規程和規則,小組討論過的事都是「有效」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