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毛孟靜做初一 公民黨做十五

2016-12-07

郭中行資深評論員

毛孟靜退黨一事仍然餘波未了,她不但沒有停止過數說公民黨:指公民黨「大佬文化」嚴重,當年梁家傑、余若薇、吳靄儀等人如何「使橫手」將鄭宇碩硬拉落馬,改捧陳家洛接班黨主席;而且毛孟靜更推翻了之前不「撬走」黨友的承諾,近日先後在其原來的公民黨九龍西支部中「拉人」走,至今已有支部秘書林綺梅,以及兩名心腹曾愛華與葛思恆雙雙退黨,而有關「拉人」行動還在繼續,以毛孟靜擔任九龍西支部主席多年的經營,再加上其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和資源,要再拉走公民黨成員相信不是難事。

其實,毛孟靜之前承諾不「拉人」走不過是言不由衷。毛孟靜退黨後,自知沒有大樹遮蔭,要保住九龍西議席,怎可能不召集樁腳與舊部?如果隻身離開,兵將都留在公民黨,下屆選舉還如何打仗?因此,毛孟靜其實早有帶兵出走之心,不過她為人要面子,要扮君子,才裝模作樣地表示不會「拉人」走,之後再以他們自己退黨為由企圖撇清關係,但誰都知道毛孟靜才是幕後黑手。

毛孟靜政治野心不小,退黨之後希望可以大展拳腳,與范國威走所謂「務實本土」路線,並成為反對派內一股獨立勢力。因此,她現在的首要工作是要為范國威參選新界東補選作準備,但范的「新民主同盟」在立法會選舉一役元氣大傷,多名樁腳出走,加上財政緊絀,實力大減,因此毛孟靜自然召集舊部為范助選。況且,毛孟靜早已對公民黨看不順眼,「拉人」走也沒有什麼可顧忌。

對於毛孟靜罔顧承諾、罔顧政治道義的行為,公民黨中人自然大為光火,毛一方面利用黨內資源及招牌參選,當選後立即過橋抽板;另一方面又「撬走」公民黨在九龍西的樁腳,須知道樁腳本身就是公民黨的「稀缺」資源,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現在毛孟靜既做初一,公民黨亦要做十五,正式作出反擊。

首先就是清算毛孟靜留在黨內的勢力,例如曾任兩屆「青年公民」副主席的毛孟靜心腹李俊晞,本來打算競選「青年公民」主席,但卻輸給名不見經傳的黃俊傑。原因很簡單,大佬要隔山敲虎,令毛孟靜在黨內的派系再無運行,除非他們立即與毛切割,否則在黨內將「前程似咁」。

另一步就是部署強攻毛孟靜的九龍西議席。早前公民黨已經放出風聲,指既然毛已經不是其黨員,公民黨在情在理都應該派人出選九龍西,以確保五個區都有公民黨成員云云,屆時首當其衝的將是毛孟靜。近日公民黨甚至研究是否派人參選九龍西補選,此舉一方面可以補充毛孟靜的一席;另一方面也可作練兵之用,為下屆立法會選舉「討伐叛徒」作準備。

毛孟靜與公民黨所謂「君子交絕,不出惡聲」只是門面功夫,因為不出惡聲不代表不出惡招,毛與公民黨早已勢成水火,尤其是毛近日大爆公民黨陰私,拉走其樁腳,更加損害了公民黨的核心利益,公民黨絕不會坐視不理,更不會任由毛范合作成為反對派內一股新勢力,自然也不可能真心實意支持范國威。之後立法會的補選,必定會好戲連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