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打擊網絡犯罪對話 中方期與美新政府合作

2016-12-09
■是次對話開始前,郭聲琨與林奇(右)、約翰遜合影。新華社■是次對話開始前,郭聲琨與林奇(右)、約翰遜合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12月7日,第三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在美國政府經歷換屆的背景下,中美網絡安全執法合作動態備受關注。據中新社報道,中美雙方已成功把網絡關係從對抗轉為對話,從誤判轉為互信,從摩擦轉為合作,使之成為中美合作的新亮點。雙方希望對話機制和精神能延續到下一屆美國政府,推動網絡安全合作在新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

相互協助查處19宗案件

從去年12月至今,中美已圍繞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舉行三次高級別對話中方有關人士介紹,一年多來,中方向美方提出請求協助查處10宗網絡犯罪案件,美方請求中方協助查處9宗案件,此19宗都屬於刑事案件,中美合作步入快車道,在打擊網絡犯罪個案合作上取得了明顯進展。

此外,網絡恐怖活動的情報信息交流也成為雙方合作新看點。雙方及時發現通報了一批煽動加入恐怖組織、策劃實施恐怖行動、教授製作槍支彈藥爆炸物、宣揚恐怖主義思想的網絡情報信息和相關線索,並開展了調查。中方有關人士透露,自今年以來美國一些地區出現獨狼式恐襲之後,美國更重視這方面問題,也更能理解中方對該問題的關切,合作在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