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港文創合作捕捉新機遇

2016-12-09
■《創意十二月》開幕儀式上的機械人表演。  本報深圳傳真■《創意十二月》開幕儀式上的機械人表演。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國際視野+深圳工藝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港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尤其是文創產業,合作逐步深化,兩地不再是師傅帶徒弟的模式,而是通過對話交流,共同發展。香港設計師富有國際視野和商業眼光,而深圳的工藝水平和文化理念,有助其成為靈感的重要來源。

深圳一年一度的創意文化嘉年華--《創意十二月》日前正式開幕,接下來的一個月,300多場精品活動引爆全城的創意熱情,創意集市、新媒體藝術節、設計大賽等,匯聚眾多香港專業人才參與。有香港設計師指出,深圳的科技企業眾多,文化消費也越來越多,餐飲空間、娛樂空間等都有設計需求,越來越多香港設計師在深圳開公司,深港在文創領域有很多合作機遇。

共推逾300項創意「大餐」

據介紹,本屆《創意十二月》以「創意城市,創享未來」為主題,共有308項創意活動,涵蓋科技創客、創意市集、工業設計、工藝美術、動漫遊戲、演藝會展、文化會展、親子互動等多個領域。

在深圳書城廣場,「深港台創意設計廊特別展示周」吸引不少觀眾。據悉,深港台創意設計廊特別展示周薈萃三地著名創意設計精英的心意之作,同時集中展示2015年至2016年「弘文深港台創意設計廊」項目成果,帶來一場文化創意的盛宴。此外,深港台創意設計師沙龍依托於由深港眾多創意設計精英聯袂打造的深港台創意設計廊。沙龍將為設計從業人員、藝術設計專業學生和藝術愛好者帶來一場「源於藝術、高出藝術」的頭腦風暴。

內地激發港設計師靈感

在兩地設計業界人士看來,深港文創產業合作進入新階段 ,香港商業化程度高,深圳設計師則對文化傳統理解更深透,兩者合作可以找到更多空間,解決產業對接、設計升級問題。

香港私訂生活總經理黃競日前參加「深港文化創意產業論壇」時表示,香港設計師理念和想法都很豐富,但要真正落地還需要內地,尤其是深圳工藝水平配合,內地的支持,反過來也激發了香港設計師的靈感。

深圳黑龍設計創始人王黑龍認為,香港設計師成長背景受到西方熏陶,產品更多從商業化視角去思考。而深圳作為移民城市,設計師背景多元,語言系統豐富,對傳統文化的理解更充分,深港共同發展,尤其是深圳被評為「設計之都」,後勁很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