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人墨客雲集 曾為海絲要港

2016-12-09
■隆平寺塔地宮中發現的舍利。 記者章蘿蘭 攝■隆平寺塔地宮中發現的舍利。 記者章蘿蘭 攝

青龍鎮設鎮於唐天寶年間(742年-755年),史稱「東南巨鎮」,北宋詩人梅堯臣曾作《青龍雜誌》,記載鎮上有「三亭、七塔、十三寺、二十二橋、三十六坊」。

青龍鎮人文薈萃,書畫家米芾曾任鎮監。米芾不少藝術創作都與青龍鎮有關,一次他來到鎮北的隆平寺,偶然看見陳林撰於元豐五年(1082年)的《隆平寺經藏記》,立刻揮毫錄之。米芾在青龍鎮時,繪過《滬南巒翠圖》,細緻描繪當地自然風光,並吟有《吳江舟中詩》,墨跡迄今猶可見。此外,秦觀、王安石、范仲淹、司馬光、陸游、蘇轍、趙孟頫等文人墨客亦曾駐足青龍鎮,留下詩文佳作。

是次青龍鎮遺址考古發掘出土了來自福建、浙江、江西等窯口可復原瓷器6,000餘件及數十萬片碎瓷片。

青龍鎮出土的瓷器絕大部分為南方窯口,唐代以越窯、德青窯、長沙窯為主,至宋代漸轉為福建閩清義窯、龍泉窯、景德鎮窯。其中,大量的福建窯口瓷器與朝鮮半島、日本等地發現的瓷器組合非常相似,說明當時許多瓷器產品運到青龍鎮後銷往高麗與日本。考古發現的瓷器與文獻記載相印證,證明了青龍鎮是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之一,為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添加了新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