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裘槎科研獎】拆解癌細胞網 覓肝癌新療方

2016-12-09
■黃澤蕾表示享受實驗室工作。 莫雪芝  攝■黃澤蕾表示享受實驗室工作。 莫雪芝 攝

「80後」黃澤蕾膺「裘槎獎」 深化氧化數平衡研究

編者的話:裘槎基金會昨舉行頒獎禮,並公佈2017年「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得獎學者名單,共有來自3所大學的6名學者獲得表揚。本報今日開始陸續刊出各學者的系列訪問,為讀者介紹其科研成果及歷程。

在眾多癌症中,肝癌是第三大致命的一種,患者只有10%存活率,而全球的患者有一半是中國人。為了尋求醫治肝癌的方法,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的「80後」年輕助理教授黃澤蕾(Carmen),沿細胞新陳代謝的理論,研究肝癌細胞的代謝網絡「路線圖」,並成功發現破壞癌細胞的氧化數平衡,可令癌細胞死亡。Carmen的研究有助學界開發新的肝癌治療方法,昨晚獲頒發「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500萬元資助,供其繼續深化研究成果。■記者 吳希雯

每年全球有85萬人確診肝癌,可惜目前未有藥物能根治肝癌,只有一種官方批准的藥物,可用以延長末期肝癌患者的壽命約3個月:「但這種藥物昂貴之餘,更有很多副作用。」

曾經參與有關乳癌、鼻咽癌等研究的Carmen,大約於2012年專注研究肝癌:「因為肝癌與肝炎有關,全球有約一半的肝癌患者是中國人,所以香港很需要發展有關肝癌的研究。」

減抗氧化物困難重重

Carmen與團隊將研究定位在癌細胞的新陳代謝機制,希望找出嶄新的治療方向:「癌細胞可以迅速及不受控制地生長,這特性與它獨特的代謝機制有關。」她發現,癌細胞與普通細胞一樣,會在代謝過程中產生活性氧化物(ROS),而ROS是具破壞性的物質,因此細胞同時需要生產抗氧化物(Antioxidant),以抵禦ROS的傷害。

無論癌細胞或正常細胞,都需要處於ROS和抗氧化物數量平衡的情況,才可生存,Carmen說:「所以要破壞癌細胞,就要破壞此兩種物質的平衡,途徑有二--增加ROS與減少抗氧化物。」概念看似簡單,但原來癌細胞有很多種途徑製造抗氧化物,即有多種方法達至平衡:「癌細胞的代謝網絡就如我們港鐵的路線圖,由一點去另一點的路線很多,如果一種路線阻塞了,癌細胞可循另一路徑製造抗氧化物,要全部阻截困難重重。」

料10年後臨床應用

Carmen估計,未來需要約5年時間拆解癌細胞的代謝網絡,然後再發展治療方法:「針對不同的代謝網絡, 用藥亦不同,可能是打針或口服藥物。」臨床應用估計要等約10年之後,然而,新的治療方法有望用於肝癌初期,及早幫助病人。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於2012年成立,旨在物色一批極具才華,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讓他們在學術成就起步階段獲得支持。每個科研基金最多有500萬供5年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