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育解碼】高中學制不一樣 PISA排名難作準

2016-12-09

在剛公佈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較多人談論和關注香港學生的科學排名從第二名跌至第九名。不過,若比較各地的學制、課程及了解PISA的評估範疇,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PISA測試不論年級,只以15歲學生為對象,即香港的中三或中四學生,香港中學現行「三加三」學制,與新加坡等地相異。學制不同對各地的數學及語文水平影響或不大,但在科學上,則視乎高中生的選科情況。

因為PISA的科學評估包括物理世界、生命世界及地球科學等,與香港初中課程大致吻合,但與高中科學分為物理、化學、生物不同。PISA重視跨學科能力,香港卻較少學生在高中選修組合科學或綜合科學等跨學科。此外,PISA亦注重認知知識(Epistemic Knowledge),即學生以科學家方式思考、推理和表達。學制的改變對PISA結果有一定影響,但不能單以「科學倒退」為結論,這方面仍需學者深入研究。

需建符港學制評估工具

很多國家或地區會進行全國性科學測試以了解科學教育的成效及學生科學水平,從而調適學制或教學。PISA雖是國際公認的評估工具,但整個測試只限選擇題方式,當中有一定局限。

香港暫時沒有科學科的系統性評估,所以仍需依賴如PISA這些並不完全適合香港的工具。但長遠而言,各地需要建立符合當地學制的評估工具,才能全面評估學生能力,對教育提供有效回饋。

教育局在回應PISA結果時提到有關平等教育機會,這方面似較少人提及。筆者今年1月出席一個有90多個國家教育官員參與的國際教育會議,大部分國家對教育都有一個共同目標:不一定要做世界第一,但要建立公平社會,不論家庭社經地位、出生地等都能接受優質教育,提升全民素質,提供機會予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PISA報告中,香港就是其中一個在公平教育有傑出成就的地區。

而不久前公佈的TIMSS國際評估結果,香港小四學生除在數學排名全球第二,更有95%人獲505分以上屬全球第一。是次評估的全球中位數是500分,即很多國家只有50%人達到這個水平;香港有這結果極不容易,不單代表學生成績優異,而且是大部分人享受優質教育而達致的成果,教育界應感鼓舞。(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