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細胞多變如追劇 不愛放假愛研究

2016-1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實驗室內,Carmen熟練地戴上手套,示範從液態氮桶中,取出零下80度冷藏細胞樣本作檢測。這位年輕且漂亮的女生直言,細胞變化多姿多彩,好比看連續劇一樣富娛樂性;她甚至不愛放假,更愛研究工作:「我們可以放假,但實驗細胞和小鼠不會,所以我每天也要回來探一探望牠們,不想錯過任何變化。」

獲得「裘槎前瞻科研大獎」的學者,皆是科研界具潛力的「明日之星」,但Carmen直言,科研歷程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做10個實驗可能只有3至4個和假設一樣,極需要面對挫折的毅力。」讓她堅持的原因,是自幼建立對科學的興趣及希望幫助病人的願望;中學和大學時期都於加拿大度過的她笑言,自己從小充滿好奇心:「科學有樣好,就是做落去會不斷有新的問題。」

談起研究,Carmen的臉上總展露滿足的笑容:「好比看連續劇,看細胞的變化不會悶。」為了緊密觀察,自2003年回港從事科研工作後,她除了到外地旅行或做學術交流的日子外,每天也會到實驗室跟進狀況,更笑言實驗細胞和小鼠不會放假:「好比探望家人,或養寵物,要定時餵藥和觀察,不想錯過任何變化。」

於加拿大大學畢業當年,剛巧是沙士時期,讓一直想念香港的Carmen決意回港。她先到科大修讀生物科技碩士,然後到港大獲得癌症生物學博士學位。

做科研難,在香港做科研更難,她亦感嘆:「由於香港是商業社會,很難吸引人才投身科研。」因此她勉勵青年人,應放下過多的顧慮,敢於追尋自己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