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拆息再創8年新高 港匯料續走弱

2016-12-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美聯儲正舉行議息會議,但本港資金已然抽緊,港元拆息持續上升。據財資市場公會數據,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1個月期的拆息已升至0.62429厘,為08年12月15日以來新高。高盛預期,美聯儲加息料將引致香港資金流走,港匯將跌入7.75-7.85的港元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在美國加息預期升溫下,自11月以來,港元1個月拆息已勁升近八成半,由0.33929厘升至昨日的0.62429厘。隔夜拆息則報0.15054厘,按日升0.03厘。港元兌美元昨傍晚見7.7583港元;3個月港元Hibor升4個點子至0.86571%,比美元Libor低9個點子。

彭博昨引述高盛經濟學家鄧敏強等人的研究報告指出,預計美聯儲加息後,美元兌港元將觸及7.75-7.85的港元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港元與美國的利率差距將推動資本外流。港元Hibor推遲調整可能導致最終以更大幅度跳漲,對本地經濟增長和資產市場構成更大衝擊。報告認為金管局提供政策指引以促進利率平穩調整可能是有益之舉。

美債收益率升或令港走資

報告指,港元可能受到內地資金持續流入和離岸人民幣資產清算的支持;不過,港股通資金流入和香港離岸人民幣存款降幅均有所放緩。據高盛的港元資金流動指標(貨幣基礎加本地銀行淨外匯頭寸)顯示,港元資金流入自5月份以來不斷增長,但10月份為持平。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隨茬o種錢緊的局面開始蔓延到其他市場,這反映出投資者對資本外流的擔憂。他稱,美國債券收益率上升,將使新興市場與香港出現資本外流,雖然對沖匯率風險帶來的從內地到香港的投資流可以抵消部分壓力,但銀行間市場已經開始消化對資本外流風險的預期。

美加息後料與港利差不大

不過,琤芼行代理首席經濟學家Thomas Shik認為,即便是在美聯儲料於明年加息兩次的情況下,香港與美國的利差也不會大到能引起大規模資本外流的地步。他補充,港元與強勢美元掛u的匯率制度,以及亞洲經濟增長潛力上升,也是投資者青睞香港的原因。

大華繼顯執行董事梁偉源則預料,政府近期出台的措施可能會使來自內地的資金流放緩,香港現時尚未出現資金外流壓力,但明年壓力會更明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