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劉怡翔:市場仍消化「黑天鵝」事件

2016-12-14
■劉怡翔稱,基金行業將越來越重要,可幫助投資者分散風險。張偉民  攝■劉怡翔稱,基金行業將越來越重要,可幫助投資者分散風險。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昨在投資基金公會年會致辭時指出,今年是「黑天鵝年」,發生多件震驚市場的事件,例如英國公投通過脫離歐盟、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等,現時市場仍消化相關消息。他指香港是亞洲資產管理中心,需控制系統性風險。

美明年加息步伐或會加快

特朗普將於明年一月上任,劉怡翔指市場關注其主張的擴張基建等政策是否能夠實行,除非美國經濟在明年底前明顯下行,否則聯儲局加息步伐將會加快,預料明年將加息兩次,在周三議息後將有較清晰的方向,希望加息不會影響亞洲資金外流。而歐洲中央銀行雖然延續買債計劃至明年底,但規模縮減至600億歐元,這反映量化?鬆對實體經濟的刺激有限。

談及香港時,劉怡翔表示,香港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在6年內上升1倍,由2009年的8.5萬億元增長至2015年的17.4萬億元,授權機構去年亦同比增長了10%。

港可建全面基金管理中心

劉怡翔認為,香港可借「一帶一路」戰略,作為資產管理中心服務整個亞洲,而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吸引了基金來港,提供更多金融產品,有助香港成為全面的基金管理中心。

劉怡翔相信,基金行業將越來越重要,因為政治因素帶來的不確性影響資金流向,資產管理行業可幫助投資者分散風險,不少退休金亦交由他們管理。不過在2008年金融風暴後,各國監管機構加強銀行資產管理的規管,部分亦影響資產管理行業,他提醒業界需了解新監管規則,並留意系統性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