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半途轉做社工 外向適合「對人」

2016-12-15
■貨櫃碼頭的工作需要日夜輪班,不是那麼容易適應。 資料圖片■貨櫃碼頭的工作需要日夜輪班,不是那麼容易適應。 資料圖片

我叫呂鎮鴻,今年22歲,目標是成為一名社工。

我沒有修讀過相關課程,沒有社工的認證資歷,一年前,我仍在貨櫃碼頭任職見習操作員,跟貨車司機及重型機械打交道。而今天,我卻希望透過活動與想像,與未出身的青年們攜手同行。

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吧?但只要肯試肯努力,不相交的平行線,也可以在某天在自己身上交匯,讓我有機會選擇路向重新出發呢。

回想當年完成中六後,按自己興趣於專業教育學院修讀航空及環球物流課程,除學習相關專業知識外,還有行業參觀及行內人士分享等,加深我對業界的認識,了解相關工作的苦與樂。

輪班工作 難以適應

畢業後隨即到貨櫃碼頭任職,慶幸自己能學以致用,也很高興公司有一套完善的在職培訓計劃,協助我等新入職員工在短時間內,掌握工作流程及系統技巧。

對我而言,最難適應是輪班制工作模式,雖然入職前已知悉安排,但到實際面對日夜顛倒時,自是另一番滋味。工作關係,我常接觸貨櫃司機,最初有一定難度,可能是自己較年輕,他們對我的信任需時磨合,讓我決心更努力工作,證明我的工作能力獲取同事的信任。

隨時日過去,我跟同事合作漸見順利,工序也開始得心應手,但與之相違的不好感覺卻慢慢滋生:我開始覺得,這份工作實在太刻板沉悶,跟自己的性格並不匹配。思考過自己的發展方向,在入職11個月後,我選擇離職「裸辭」。

重新培訓 認識自己

從安穩無危機的狀況出走,其實並不容易,不時都會從心中流露後悔與質疑,但我仍堅信自己有更適合的路向。在找新工時我參加了一個為期兩周的職前培訓課程,讓我稍稍停下來,重新認識自己並發掘個人優點和潛能。我才明白性格外向的自己,原來比較適合需要對人的工作。

反覆思量,認為自己喜歡從事與青少年相關的工作,有了明確目標,就要找方法去實踐,我現在於一社福界機構工作,服務對象是青年人,主要職務是協助並支援社工同事準備小組活動。第一次接觸這行業卻不覺陌生,反而很快就適應過來,畢竟是自己喜歡與享受的工作,自然得心應手。

多個執照 多門專業

眼見擁有社工專業資歷同事仍然不斷進修,為了彌補自己在資歷及工作經驗上的不足,每次工作我都會全力以赴,虛心聆聽同事的教導去裝備自己,亦會大膽主動提出工作建議,我又想,自己工餘時多與朋友去行山,是否能將這興趣變成一份專業呢?於是決定考取山藝執照,說不定將來能在青年服務上發揮作用。

這條社工路雖然艱辛,但那種滿足感卻非筆墨可形容。記得有次,我在活動完成後的檢討會議上,主動提出強化活動流程中的小建議,得到同事認同,之後有天突然收到友師陳姑娘的電話短訊,讚賞並鼓勵我繼續努力工作。那刻我才明白,努力是能獲得別人的鼓勵和認同的,對於半途出家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口強心針。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