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色生態遊 城郊相結合

2016-12-15
■中學生參觀米埔自然保護區。 資料圖片■中學生參觀米埔自然保護區。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香港擁有大面積的郊野公園,市區內也有不少綠化設施。近年綠色旅遊興起,不少市民透過遊覽本地和外地的自然景點,增進對當地生態文物的認識。下文將討論生態旅遊如何推動本港可持續發展。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新聞背景】旅遊節從市區公園出發

本地環保組織為促進市民對香港生態文物資源的認識,加強生態和環保教育,由2013年起合辦「綠遊香港」生態旅遊節。

今屆旅遊節以「城郊綠遊」為主題,在市區的公園舉辦,希望更多市民從身邊開始了解環境,藉此引起他們對大自然的興趣,鼓勵市民以正確態度去認識和欣賞香港寶貴的天然資源,達至城郊和諧共處。

【概念鏈接】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是指一個追求持續發展的模式。直到20世紀中後期,人類意識到急速的經濟發展使環境素質日益下降,「可持續發展」一詞漸漸為國際社會所認識。可持續發展包含了兩個關鍵的概念,即「需求」和「限制」的概念。

首先要滿足人們的需求,特別是世界上貧困人民的基本需求;然而在滿足「需求」的同時,也要顧及現時科技水平、社會發展狀況和環境承載能力所施加的「限制」,一旦超越這種「限制」,必將危及支援地球生命的自然系統,並褫奪了後代滿足發展需求的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