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天琦涉毆記者被捕

2016-12-17
■梁天琦煙癮極大,一離開警署範圍就立即煲煙。 本報記者  攝■梁天琦煙癮極大,一離開警署範圍就立即煲煙。 本報記者 攝

據本報獲悉,激進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梁天琦昨日(16日)下午在其住所被警方拘捕,他被指涉嫌於今年8月13日在港鐵太古站毆打一名記者。據悉,梁天琦先在北角警署接受問話,再被帶往柴灣警署,但梁天琦在接受警方查問時拒絕合作,更拒絕保釋。警方於昨日晚上將其釋放,待進一步調查。 ■記者 齊正之、杜法祖

據《大公報》8月15日的報道,自稱「雙失廢青」的梁天琦被發現居住在港島東太古的康蘭居,該樓盤最細單位的月租也要2.4萬元以上,被質疑「錢從何來」。《大公報》調查組記者於13日晚上近八時在銅鑼灣找到梁天琦,嘗試就相關疑團向他提問。梁天琦則以「唔關你事」、「冇浀P你講」回應。

疑太古港鐵站打傷記者

記者解釋,只是希望他就事件作回應,但梁天琦態度惡劣,以一連串粗言指罵記者:「點解要回應,你係我邊×個?」「食×懵鱈壯A!」其間,有人喝罵記者「滾開」,更試圖推撞記者。記者於是結束採訪離開。

據稱,在三個多小時後,已下班的記者與家人進餐後,在港鐵太古站與梁天琦迎面相遇。有人挑釁道「你唔做人,要做『中國狗』」,更涉嫌衝前用肘擊記者,令其左面受傷流血,其後又兩拳打中記者嘴部,令記者咬到舌頭,滿嘴是血。

該記者隨即大叫「梁天琦打人」,並在混亂中將梁手機撞跌至地上。港鐵職員多番勸止,並將兩人分開,事件擾攘五六分鐘。

翌日凌晨,網媒《點新聞》上載據稱是目擊者拍下有人發生口角及推撞的片段。拍下該片段的目擊者黃小姐透露有人「出手先」,「打中驉]對方),打到碌鷒谷a。」她坦言對事件感震驚,「冇諗過佢會起勢講粗口,有心從政的人,EQ唔係好高,諗唔到佢點解咁火爆。」

梁天琦13日深夜在網台節目上直認,他因不忿被記者追問而反跟蹤記者,更不諱言被採訪時已欲打對方,但因記者拿蚅彃機正拍攝,「無計啦,唯有認返佢]個樣,跟×返佢],唔係點?」

警方公共關係科發言人在8月15日表示,警方在13日晚上約11時50分接獲報案,指有人在港鐵太古站發生爭執。警員到場未有發現相關人士,案件原列作「糾紛」。一名42歲姓盧男子其後於14日晚上到柴灣警署向警方就案件提供資料,指前晚在港鐵太古站被一名男子襲擊。警方經進一步調查後,將案件暫列「在公眾地方打架」,交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八隊跟進。

康蘭居住所內遭警帶走

據了解,一隊CID探員於昨日下午五時許前往梁天琦所住的太古康蘭居住所將其拘捕,並隨即帶往北角警署作進一步調查,不久,梁天琦的代表律師也趕至警署,據悉,梁天琦在被查問期間拒絕合作。至晚上8時15分左右,他再被警員帶往柴灣警署。

梁天琦在晚上9時10分左右獨自一人離開柴灣警署。據悉,警方要求其保釋外出候查,但被梁天琦拒絕。最後,梁天琦無條件釋放,但警方保留進一步調查的權力。記者所見,梁天琦在離開警署大樓時不但翻看手機,當離開大門後,煙癮甚大的他隨即煲煙拚命吸了幾口,然後趁茤]色離開無蹤。據了解,這是警方就此案首次拘捕梁天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