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戴丑交易」 同道態度曖昧

2016-1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代表行政長官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院宣佈4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梁國雄未依法宣誓,喪失就任議員資格。「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日前竟公然呼籲選舉委員會中三百多名反對派選委,要求明年特首選舉的參選人承諾撤銷對4人的司法覆核,作為提名的交換條件,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以至違反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隨即與對方劃清界線,稱不希望看到將特首提名及撤銷案件成為對等的交換條件,民主黨就稱,「每一個選委都可運用其選票去思考如何協助改善香港情況。」

戴卸責「被覆核議員首先提出」

當選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戴耀廷,日前在違法「佔領」清場兩周年接受電台訪問時公然號召反對派選委,要所有特首參選人撤回針對該4名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以換取他們的提名。反對派組織民陣早前舉行記者會時,亦稱會在今明兩日(17日及18日)擺街站,同時通過明年的「元旦大遊行」,要求各特首參選人承諾一旦當選,就撤回該司法覆核申請,反映支持該建議的反對派中人並非少數。

不過,可能知道此舉涉嫌違法,戴耀廷其後在回覆傳媒查詢時隨即推卸責任稱,有關的交換條件的建議,是由被司法覆核的議員首先提出的,他只是認為「可以討論」,所以才提出「初步想法」。

反對派對此態度曖昧。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大潑冷水稱,不接受戴耀廷的建議,認為律政司的決定不應有政治考慮,反對派更不應跌入這種錯誤思維,嘗試以政治利益換取撤銷司法覆核,以免變得干預律政司。其黨友、同為法律界人士的陳淑莊就稱,不清楚事件始末,不便作出回應。

多稱尊重選委獨立投票意願

工黨議員張超雄稱,當然希望特區政府可撤銷4名反對派議員的司法覆核案件,但稱反對派選委要求的是要有「真普選」,而個人也不希望看到兩者成為對等的交換條件。「熱血公民」鄭松泰也稱,不會接受戴耀廷的說法,並批評其建議完全不符合民主原則,又譏笑稱反對派選委只有三百多票,起不到這麼大的影響力,只會合理化了「小圈子選舉」云云。

不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就聲言,特區政府運用公權力去「干預」立法會的宣誓程序當然是不適當,而未來特首也要想辦法去修補香港過去的社會撕裂,又稱每一個選委都可運用其選票去思考如何協助改善香港情況。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模棱兩可地稱,不會評論戴耀廷的個人看法,但稱反對派選委未有就此事討論交流過,又稱每一個選委都是獨立的,要尊重他們的投票意願,並相信他們不會受一兩個人控制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