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成意見同格式 有蠱惑

2016-12-17

退保諮詢報告已出爐,但多名扶貧委員會委員表示會議未達共識。委員關愛基金主席羅致光會後表示,各委員對有些議題有共識、有些則仍有分歧,而委員會對全民退保的看法一直有分歧,直言「再傾落去都無咩分別」。他又指,若要投票表達立場,只是反映意見分佈,故投票的意義不大。他又指,有人會認為不能達成共識是浪費時間,但反問是否沒有共識便不去做事。

委員之一、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指,大多數市民不滿現行的退休保障制度,不希望原地踏步,但委員就如何改善方案有分歧。他又稱,政府收到的1.8萬份意見書中,有約1.6萬份格式一樣,但政府在諮詢期間所作的小組討論發現有不同意見,故數字不代表有90%市民支持不設審查的退保方案。

料最終方向涉經濟審查

委員之一、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同樣認為,有90%民意支持全民退保,但意見以同一格式呈交,質疑可否反映真實的民意。另一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估計,政府最終所公佈的方向,會包括「設經濟審查」。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