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斥反對派變相「庇妖」

2016-12-17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公然呼籲選舉委員會中三百多名反對派選委,以撤銷對4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梁國雄的司法覆核,作為提名特首候選人的交換條件,各反對派議員大多表現得模棱兩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有關人等只是避免「跟車太貼」、靜觀其變,但這種態度是變相包庇,而是次事件正好就是一面「照妖鏡」,令市民看清反對派中人「對人不對事」的處事態度。

周浩鼎:表態曖昧即包庇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該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已進入司法程序,戴耀廷公然要以司法覆核案做「政治交易」,有「打茅波」之嫌,或已構成妨礙司法公正、違反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是相當危險的行為,而民陣打出該旗號來搞遊行集會,也令人感覺反對派是試圖利用所謂「民意」,向法庭施壓。

他強調,在香港這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有人向法庭施加壓力,反對派應對此不當行為作出明確表態,「他們又不評論?不評論便即是拒絕表態,又是包庇。」

何君堯:講立場唔講公道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戴耀廷及民陣的行為「絕對有嚴重問題」,很大可能已構成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及違反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三罪。他強調,目前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正在審訊過程中,任何人都不能在外「搞搞震」,否則就是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他對反對派沒有對此明確表態不感意外,因為反對派從來都是「對人不對事」,今次事件正好就是一面「照妖鏡」,「你想用民眾力量去壓逼司法裁決?你們(反對派)不是成日要講『司法獨立』的嗎?你自己是建城牆者,然後自己又去踐踏、摧毀?......他們自己(與『瀆誓四丑』)是同黨。他們可能唔識,但就算識,他們都唔會講。他們是講立場,不是講公道的。」

柯創盛:破壞「司法獨立」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也強調,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戴耀廷及民陣的做法簡單來說就是「錯上加錯」,試圖以威逼利誘的手段,干預香港法院運作,破壞「司法獨立」。自宣誓風波至今,反對派一直包庇該4名議員,相信他們今次不敢就戴耀廷的說法明確表態,只是避免「跟車太貼」、靜觀其變,留意其支持者的態度。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