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墮跨國「情網」 港婦被騙910萬

2016-12-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網上社交程式近年極受歡迎,不少寂寞的心期望網結情緣,亦造就機會讓不法之徒騙財。鑑於網上情緣騙案過去3年大增,本港、尼日利亞及馬來西亞三地警方近日聯手展開代號「箭網」(Quiverline)行動,搗破一個跨國「網上情緣騙案」犯罪集團,拘捕14人包括主腦,涉及86宗案件。其中,73名受害人為港人,大部分為女性,包括高學歷及專業人士以至家庭主婦,損失達5,800萬元,其中一個個案損失高達910萬元。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林焯豪表示,「箭網」行動於本月5日至8日進行,三地警方聯手在馬來西亞及尼日利亞成功搗破一個跨國騙案集團,拘捕2名主腦及12名骨幹成員,涉及86宗網上情緣騙案,騙款總額高達6,000萬,其中73宗於香港發生,另外13宗則在馬來西亞。

受害人九成為女性,包括白領、專業人士、家庭主婦以及退休人士,涉及金額最大的個案為一名50餘歲的失婚女專業人士,損失高達910萬元(見另稿)。

尼日利亞大馬情侶主謀

被捕兩名主腦分別為一名36歲尼日利亞籍男子及一名46歲馬來西亞籍女子,兩人為情侶關係。尼日利亞籍主腦負責與一批非洲籍骨幹成員透過網上社交平台接觸受害人,並誘使受害人匯款到指定的馬來西亞戶口;馬來西亞籍女主腦則聯同東南亞籍骨幹成員處理犯罪得益,包括負責收買銀行賬戶去接收贓款。在收到贓款後,騙徒或會親自到銀行提款,又或轉賬至尼日利亞及其他50多個地區。

其餘12名集團骨幹成員年齡21歲至50歲,包括6名尼日利亞人(5男1女)、4名馬來西亞人(1男3女)、一名新加坡女子及一名塞拉利昂男子。各人正被馬來西亞警方拘留調查。

耗時近半年「釣大魚」

騙徒透過多個網上即時聊天平台接觸受害人,他們會以白人照片製作假賬號,並自稱是在東南亞地區工作的歐美專業人士,如工程師、跨國企業管理層或駐外地軍人等吸引受害人。騙徒會以英語與受害人聊天,不時用甜言蜜語投其所好,且多數以「放長線釣大魚」策略,不惜耗時3個至6個月博取受害人信任,之後騙徒便會以不同藉口,例如接收郵包、繳交關稅或金錢援助等,誘騙受害人匯款至馬來西亞的銀行戶口,騙徒收到及處理款項後,即會「人間蒸發」。

消息稱,本港警方就港人受害案件展開追查,發現騙徒所用電腦位址,就是他們在馬來西亞和尼日利亞的住址,相信他們並不掌握偽裝或轉移位址的技術,遂將有關資料提供予當地執法部門調查。尼日利亞經濟及金融犯罪委員會上月拘捕一名尼日利亞女子,懷疑她在當地收取騙款。至本月初,香港警方派員到吉隆坡,協助當地執法部門採取拘捕行動,將該集團夫婦及骨幹成員一網成擒。

由2014年至今年10月,本港警方共接獲181宗網上情緣騙案(見表),涉案金額高達1.36億元,平均每人損失75萬港元。而2016年首10個月,警方已接獲90宗同類騙案,比去年同期的42宗上升1.1倍。

受害人近半為白領

在今年的90宗騙案中,九成受害人為女性,年齡介乎25歲至73歲,被騙金額由數千元至910萬元不等,受害人近半為白領人士,14%從事服務性行業、6%為專業人士,還包括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警方相信她們學歷較高、懂得使用電腦及能夠使用英文與人溝通,故成為騙徒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