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交友要謹慎 身份需核實

2016-12-17

近年騙案手法日新月異,令人防不勝防,除了肆虐多時的不同類型電話騙案之外,近年更出現「網上情緣」騙局,騙徒在網上專向一些感情生活空虛的男女埋手,不惜投資大量時間,以甜言蜜語逐步打動對方,博取信任之後便以不同理由及藉口騙財。

今年6月,元朗便有一對姊妹花懷疑墮進「網上情緣」騙局,將父母多年積聚的360萬元血汗錢,白白給騙徒騙掉。警方為讓市民認識相關行騙手法,於上月中旬在警隊的「童叟無欺」防騙資訊綜合平台上載一段短片,盼能提高市民的警覺性和防罪意識。

短片中的女主角在網上結識了一名男子,對方形容「愛情真係會好似『撞鬼』一樣,都是講緣分的!」當女主角表示關心時,騙徒即以母親入院施手術,急需醫療費為由,要求逐次匯款。當匯款到手之後即失去蹤影,女主角的「緣分」至此告終。

警方呼籲市民在網上結交朋友時,必須謹慎,不要隨便在互聯網上披露個人資料及照片。如有網上結交的陌生人以任何原因要求匯款,不要輕易相信,而且需要核實身份。如有懷疑,應向警方求助。而警方會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及情報交流,監察「網上情緣」犯罪集團的相關活動以打擊網上騙案。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