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供給側改革明年有了新動力

2016-12-21

張敬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引發海內外市場更大關切,因為在全球主要大國中,中國是除了財政、貨幣金融政策的多手段運用外,並堅持結構性改革的國家。

本次會議,明確了繼續深入推進以「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為核心的供給側改革,凸顯中央要將結構性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勇氣。在美聯儲加息帶來全球市場不確定性增強、美歐市場出現孤立主義思潮的情勢下,中國供給側改革不單單是為中國經濟新常態提供健康持續發展的平台基礎,也為全球經濟實現向好復甦帶來了信心。

「L型」新常態需時間消化

供給側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不進則退。但是從去年改革的效果看,值得欣慰。以去產能為例,年內鋼鐵4,500萬噸、煤炭2.5億噸的去產能目標任務已提前超額完成。煤炭、鋼鐵價格在趨向回升,雖然內中有行業性周期反彈的因素,但無可否認其去產能所發揮的市場糾偏作用。再如去槓桿,股市、匯市、樓市和債市三市齊動,降槓桿工作成效顯著。對此,全球評級機構標普認為,中國降槓桿成效顯著,即使中國國家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擴大,中國在未來三年內都不大可能面臨金融危機。減成本,各項政策性舉措也在穩步開展,除了政府層面主動的「放、管、服」,也在金融、財政、社保、稅費等方面啟動了聯動性的改革,以便減輕市場主體的整體負擔,使之能夠在市場中丟掉包袱輕裝前進。

當然,完成五大任務絕非一時之功,新常態也是需要時間的「L型」,改革依然是去庫存的主動力。去年樓市去庫存,引發了一線城市樓價的虛升,三四線樓市的庫存沒有取得預期效果。樓市分化,因城施策的辦法不多。當然,去產能對地方產業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尤其是鋼鐵煤炭價格上漲之後,也會削弱各地去產能的決心。但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既然確定了2017年要深入推進五大任務,「三去一降一補」就不可能畫上句號。而且,要在吸取2016年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更聰明地推進五大任務。

譬如對一線樓市價格虛熱,會議給出了最接地氣的判斷--「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2017年,相比一線和二線熱點城市手忙腳亂的紮堆調控,為了讓房地產回歸住房消費的本質屬性,頂層設計在遏制「炒房」方面會出台更系統化的舉措。尤其是結合降槓桿來消弭加槓桿投機炒房的浮躁之氣。確切講,將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防止股市、債市、保險和銀行等金融資產違規進入樓市,推升高槓桿和樓市泡沫化。

如何更有效地消化三四線樓市的高庫存,顯然不能靠一二線樓市的熱傳導。還是要通過新型城鎮化撫平區域發展不均衡的鴻溝,通過提升三四線城市和一二線城市基礎設施、民生待遇的互聯互通,以增加三四線城市的產業聚集和人口吸引力。

穩定人民幣匯率符合市場邏輯

年底美聯儲加息不僅意味茯國經濟基本面的企穩向好,也說明美國貨幣政策的正常化。這對於中國市場的影響,尤其為世人關注。尤其是在人民幣處於貶值通道的現實下,人民幣匯率是否會失控,資本外流的趨勢能否遏止?中國過去幾年消耗了9,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目前已經讓位於日本,不再是持有美國國債的第一大國。這也凸顯,雖然人民幣「入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之一,而且人民幣匯率和一籃子貨幣掛u,但是美元強勢地位下,人民幣匯率還是受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通過減持美國國債的方式,維穩人民幣匯率,符合市場邏輯。

2016年,人民幣和美元維持相對謹慎的貨幣政策。2017年呢?人民幣是否也會進入加息通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給出了答案-明年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適應貨幣供應方式新變化,調節好貨幣閘門,暢通貨幣政策傳導管道和機制,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這和2016年的穩健加適度靈活還是有所不同。但貨幣政策不管如何變化,都要和市場基本面同頻共振。

而且,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都要為供給側改革服務。經過2016年推進五大任務的改革實踐,穩中求進,依然是2017年政策面的主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