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做好交接 力解「三大難」

2016-1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馬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昨日的會見中,主動提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宣佈因家庭原因不參選連任一事。梁振英其後在會見記者時表示,未來6個月他和特區政府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就是做好特區新一屆的行政長官選舉,並在新一任行政長官選出來後做好交接工作。

梁振英坦言,他自己在參選特首時的主要政綱「基本上都已經完成了」,剩下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及全民退保這3個「老大難」的問題,「我和政府的同事們還會盡最大努力把這些問題解決好。」

中央理解不參選連任

他昨在會見記者時重申,他因為家庭原因而不會考慮參選連任,並和中央有充分的溝通,「就未來6個月,我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做好3月份行政長官的選舉工作,根據香港的法例做好這場選舉,有了候任的、新一屆行政長官後,做好交接工作,這個亦是中央領導人提出我們在未來6個月的重點工作。」

被問及他對自己過去4年工作的評價時,梁振英認為這應由大家評論,「過去4年多時間,在特區政府的問責團隊,還有廣大公務員的支持、配合,中央的指導下,我們參選時候提出的主要施政措施,每年--這個在政綱裡提出的--每年的7月1日,我們都有一個施政匯報,我完成得怎麼樣,包括4個主要方面,房屋問題、貧窮問題、環保問題、老年社會問題等等......5年前,我參選時政綱裡提出主要的一些政綱、主張等等,基本上都已經完成了。」

在建房屋9.3萬伙 增43%

梁振英特別提到自己任內致力解決房屋問題,「房屋問題根本的解決辦法是增加房屋供應,增加房屋供應就必須增加土地供應。在這方面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努力應該是有目共睹的......現在正在興建的、在不同建造階段的私人房子,現在總數是九萬三千套,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呢?比起4年多前我剛上任的時候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我們有信心未來18個月政府的土地供應能夠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使得我們能從根本上通過增加供應來解決香港由於房屋短缺造成的樓價高、租金貴的問題。」

力解積金對沖標時退保

梁振英指出,現在未處理的,還有3個「老大難」的問題,一是強積金對沖,二是標準工時,三是退休保障的問題。

「雖然我不尋求連任,但是在未來6個月時間裡,我和政府的同事們還會盡最大努力把這些問題解決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