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河童」Skype煽抗爭 害星友人被查

2016-12-24
■黃之鋒利用Skype隔空「演講」累人被查。 視頻截圖■黃之鋒利用Skype隔空「演講」累人被查。 視頻截圖

鼓吹分離的「獨人」,無論在什麼地方都不受歡迎。長期到其他國家和地區暗煽「獨」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河童),上月在新加坡一個名為「公民抗命及社會運動」的論壇上,通過視像通話程式Skype隔空「演講」。近日,論壇的主辦單位「社區行動網絡」負責人,因未為黃之鋒申請工作許可而被新加坡警方調查。

黃之鋒多次到美國,都為鼓吹美國政府「制裁中國」,甚合當地掌權者的口味,故每次出入境皆「暢通無阻」。不過,他此前到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卻是要向當地的「學生組織」、「社運團體」介紹年前違法「佔領」的經驗,連結並煽動他們發起同類的違法抗爭,當然就像過街老鼠,分別被當地政府遣返香港。上月,他就通過Skype在新加坡舉行的「公民抗命及社會運動」論壇上「演講」。

越洋論壇「演講」須許可

組織是次論壇的團體,近日受到新加坡警方調查問話,要求有關負責人提供黃之鋒的工作和警察許可。新加坡警方指,即使通過網絡通訊軟件參與論壇,組織者也需要為黃之鋒申請工作許可。論壇負責人Jolovan Wham承認,是次論壇沒有得到許可讓黃之鋒參與對話,但他與論壇另一負責人Rachel Zeng決定繼續對話,「因為這是對社會運動無害且直接的討論。」

黃之鋒在其facebook發帖稱,新加坡政府「本茷藍v打壓意見的作風,招呼民間團體從不是新鮮事物......連越洋只是跟新加坡的團體進行一小時的視像通話,也面對新加坡政府的調查,簡直是無法無天,從本質上突顯威權政府是如何封閉,亦懼怕東亞地區社運組織的連結」,又聲言此事涉及中國政府「施壓」。

他又聲言,「香港眾志」未來「會繼續堅持國際連結的路線,希望在推動香港民主盡情(進程)的同時,能夠與東亞地區的人權組織和擁抱同樣價值的戰友分享經驗,為推動民主自由,能在這條崎嶇不平的路上互相扶持」云云。

賴「中國施壓」被批荒謬

網民「Way Yin」留言道:「你在香港搞事,好多人會一邊奸笑,一邊支持你 。你去到人]國家搞事,就當你係瘟神!!」「劉智聰」 稱:「佢](新加坡)有自己的法律禁止外國人參與政治,黃之鋒話『中國施壓』其實係荒謬。」「飛揚」批評:「可以出賣自己國家同民族鴾H,仲有咩做唔出,所以係人都怕鼳啦。」「戴安烈」則揶揄道:「佢不停帶『獨』品去其他國家,絕對有必要去舉報佢藏『獨』。向『獨』品和『河童』說不。」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