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慶回歸雙展 賞「三王帖」

2016-12-24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經中央批准,明年6月底,北京故宮博物院計劃將在香港同時開展「普天同慶萬壽盛典展」及「養心殿─故宮博物院文物大展」兩大文物展覽。單霽翔表示,在香港可以看到許多「在故宮都沒有見過的文物」。有工作人員則透露,屆時市民有望在香港一睹被高度還原的養心殿以及原陳設文物,其中三希堂法帖、銅鍍金跑人水法轉花鐘以及曾經作為貢品進獻的世界上設計最為精巧的鐘錶等諸多珍貴文物都極有可能亮相展覽。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在回應本報提問時表示,目前兩個展覽計劃於6月28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同時開展。其中,「普天同慶萬壽盛典展」將在去年故宮同名展覽中所展示的文物基礎上,圍繞祝壽祝賀等相關題材再次凝練展覽主題,使之更具吸引力。

港展較首都展水準更高

「養心殿展」將依託故宮博物院在首都博物館陳設的「養心殿展」為藍本,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廳中高度還原伴隨清朝八位帝王處理政務的養心殿及原陳設文物。單霽翔透露,此次承擔展覽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廳較首都博物館更高,因此設計「養心殿展」可以展示得更加豐富,「相信展出的文物比在首博更加豐富。」

單霽翔表示,每次舉辦類似展覽自己都有很多感慨,因為有些文物是必須到故宮博物院才能看到的,另外有一些文物是在故宮博物院看不到的,需要到香港才能看到。正是這樣的機會,才使得更多沉睡在庫房中一直秘不示人的珍貴文物得到展覽的機會。

他指,雖然展覽項目眾多,但故宮藏品展覽比例很低,「比如台北故宮同時展出3,000件文物,我們已經展出了上萬件,但是仍然只佔館藏文物的0.6%,這樣,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能夠把文物得到展出,這兩個展覽所展出的文物有相當比例是從來沒有展出過的。」

有工作人員透露,此次「養心殿展」,市民將有望看到被收於養心殿三希堂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以及現存世上做工設計最為精巧的、被作為貢品進獻清帝的西洋鐘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