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西九建「小故宮」 定期展珍藏

2016-12-24
視頻截圖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昨日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宣佈將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興建一座專門展示故宮文化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座獨立運營的「小故宮」將以現代的建築設計手法興建,定期展示故宮博物館內的珍藏,並會糅合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知識講堂等元素,創建一個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綜合展示空間。有關工程將耗資35億元,並預計於明年下半年開始進行,2022年開幕。

特區政務司司長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啟動項目。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國家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孔令成、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與董事李家祥等官員出席了簽約儀式。

梁振英:慶回歸20周年大禮物

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博物館之一,承載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過去幾年,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的交流和合作的緊密,前所未有,今次在國家支持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動工,「這將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最好的、最大的禮物。」

林鄭:五方面呈現中國文化

林鄭月娥在簽約儀式後的發佈會上詳細介紹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內容(見表)。博物館位於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北面毗鄰擬興建的展覽中心,佔地約一萬平方米,樓高六層至七層,總建築樓面面積約30,500平方米,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及餐廳等,並將從文物展覽、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學術講座、故宮知識講堂和故宮文化創意產品營銷五個方面展現故宮博物院及其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這座「小故宮」亦將展示故宮博物院內珍藏。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補充,屆時會定期更換展品,將故宮博物院赴香港的展覽進一步規範化和系統化。

現代設計獨立運營非「分館」

林鄭月娥強調,這個博物館並不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在香港的「分館」,而是獨立運營的博物館;該博物館不會建成古舊樣式,而是以現代的建築設計手法,體現中國傳統視藝文化、中國傳統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城市文化,並與香港西九M+博物館建成互動關係。

她續說,興建「小故宮」所需資金,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的35億港元支付,足以完成該館建設,並有信心不會超支,並預計於2022年開幕,將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文化大都會的地位。

四意義 發揮「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又指,在香港建造「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四方面重大意義︰充分體現香港與故宮合作繼往開來,每年故宮都有大型展覽,在香港備受歡迎;為特區政府與故宮文化合作搭建新的台階,充分利用了「一國」之力,「兩制」之便;為兩地人才培訓與兩地文化交流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加深香港青年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認識,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特別建造教育設施,可以容納約四百個座位,專門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

馬會捐建 明年下半年開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始工程,預計於2022年開幕,興建所需資金將全部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出的港幣35億元支付。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由管理局成立的全資附屬機構管理,擁有獨立管治架構、董事局,以及策展、保育、藏品登記、展覽、管理和教研專才組成的團隊。

委任建築師嚴迅奇設計

管理局董事局已委任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嚴迅奇負責新場館設計。嚴迅奇的設計於香港及國際屢獲殊榮,得獎作品包括雲南省博物館及廣東省博物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