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安救護頂證 「肥仔」阻救紀文鳳

2016-12-24
■馮敬恩(右)與李峰琦。前者昨日被裁定刑恐校委與擾亂秩序表證成立,後者被裁定妨礙公務表證成立。資料圖片■馮敬恩(右)與李峰琦。前者昨日被裁定刑恐校委與擾亂秩序表證成立,後者被裁定妨礙公務表證成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今年初開會期間,時任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的李峰琦涉嫌阻礙救護員進入會場將校委紀文鳳送院,而遭票控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港大保安主任馮志才早前在庭上進行認人手續時,就成功認出被告李峰琦,就是案發當日按住紀文鳳擔架床、大叫「紀文鳳詐死,唔好畀佢走」的男子。

被圍受驚頭暈 紀文鳳:做髐H質

紀文鳳此前出庭憶述當晚被人阻撓送院經過時,仍猶有餘悸。她指出,自己步出大樓後即有示威者認得她,人群隨即由四方八面湧過來。雖有多名保安圍住她,但仍有很多碰撞和拉扯,更形容示威者及學生儼如暴民,感覺「自己做髐H質,好驚」。

她續供稱,自己當時被逾百人包圍,身邊主要是學生和蒙面人,令她驚惶失色,開始頭暈,更擔心一旦失足跌倒,或發生人踩人事件,並感到生命受威脅,「好怕一跌,會人踩人,我係墊底鶩荂C」

紀續供稱,自己在等待救護車期間「度日如年」,被人包圍了約一小時,救護車才到達。救護員幾經辛苦才來到她的身旁,而自己在女警協助下,她「幾經掙扎」才能成功登上救護車,在車上量到的血壓高至上壓167、下壓118。被送抵瑪麗醫院後雖無驗到大傷,但就感到「成身骨痛」。

救護供稱黑衣胖男壓救護床

到現場協助紀文鳳的消防處高級救護員張嘉輝在作供時則指,他和同僚在進入大樓前曾遭周永康頂住,更見到梁麗幗使用大聲公叫喊:「入面冇人唔舒服!」當時,有人頂他背部,他轉頭即看到周永康。其後,有警員推開周永康才能進入大樓。當時,「好多人同我]爭奪張(擔架)床」,有人在床頭拉扯,在擾攘約10分鐘後,他大聲地叫周圍的人不要再拉扯、他要入去救人,但旁人沒有收手。

他續說,自己當時皺茯傱Y稱想嘔,更有反胃徵狀。他扶茯鶾襄捰璅鴘y於沙宣道的救護車,其間有很多人阻礙,令他寸步難行,只能「企鰜蛂v。當時有人高叫「紀留低、不准走」,他與紀要兜路,用了40分鐘才上到救護車。在為紀檢查及量血壓時,紀文鳳高呼:「咁高鵅I」張即安慰她說:「都唔係好高隉C」上車後,有人拍打車身,有人更從窗口伸手入車內。他喝止有關人等,最終在警方開路下始能離去。

救護員施榮華就供稱,當時他被數十人圍住,「大家鰜蚼╮A用身體阻住我]前進,有人撳住張床。」其中一名身穿深色有帽上衣、戴黑框眼鏡、身形肥胖、約二十歲的男子情緒激動,在張嘉輝附近拉扯救護床,更叫道「走啦」、「唔需要你]」、「冇人受傷」等,更以手拉扯及用自己的身體壓住救護床,令他印象深刻。在警方築起人鏈分開救護車及示威者後,負責駕車的他才能將救護車開離現場。

港大保安主任馮志才作供時則稱,自己當晚與同僚及警員帶救護員往找報稱不適的紀文鳳,見到現場有約六七十人圍茯騿A亦有人阻礙他們前進。其中有一名穿深色衫、戴眼鏡、年約20歲的肥胖男子擋住,更雙手按住擔架床邊與他鬥力,並不斷大叫:「紀文鳳詐死,唔好畀佢走!」他稱曾在學生會活動及校委會會議示威區見過該男子,知道他叫李峰琦。

馮續稱,當時他離紀僅約4呎,他曾勸喻李不要阻礙惜不果,其後很多人包圍擔架床,馮稱被人從後拳打腳踢、鬆Z及用膝撞大腿,他感到痛楚故鬆開擔架床,然後被人迫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