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受傷巴黎女生函謝上海護士長「她像媽媽讓我安心」

2016-12-25

今年9月,一名法國巴黎女生在上海街頭受傷流血不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許雅芳正巧路過,急忙為該受傷女生止血及細語安慰。華山醫院12月23日收到了一封感謝信,感謝該院神經內科護士長許雅芳,感謝華山醫院的醫務人員,這封信是由該名受傷女生的母親於巴黎寄來的。女生的母親在信中轉述女兒的敘述:「許護士長在關鍵時刻出現了,就像媽媽來到我身邊一樣,讓我安心了,感到有了依靠。」■澎湃新聞

華山醫院院方透露,今年9月18日晚上8時許,出生在法國巴黎、來上海度假的大學生小陳在膠州路余姚路落巴士時,因巴士車急促關門啟動被夾住腿部拖行,頭部腿部血流不止,圍觀人群卻誰也不敢貿然施救。

女護士長做好事沒張揚

該院神經內科護士長許雅芳正巧路過,撥開人群查看傷情。面對血流不止的小陳,搶救過無數危重病人的許雅芳邊止血邊安慰。救護車趕到時,許雅芳考慮到小陳有腦外傷,果斷要求送華山醫院急診,並一直陪伴在聽不懂上海話的小陳身邊。

在醫院經過頭顱CT檢查,小陳被確認只是外傷,沒有生命危險。醫生為小陳右腿縫合12針,後腦縫合2針。許雅芳一直在輕聲細語安慰小陳,直到當晚10時多,確認小陳傷情穩定才放心離開。

事後,許雅芳護士長沒有聲張,醫院內部都不知道她做了這麼一件好事,直到收到這封不遠萬里寄來的感謝信。

「感受到中國人的救助精神」

感謝信為小陳的母親、法國阿爾多瓦大學東方學系主任教授金女士所寫。金女士在信中轉述了女兒的敘述:「當時我倒在地上,感到天塌下來了,言語不通,血嘩嘩流,不知道怎麼止住。許護士長在關鍵時刻出現了,就像媽媽來到我身邊一樣,讓我安心了,感到有了依靠。她是那麼溫和、敏捷、專業。我深深感受到中國人的救助精神。以前只是聽說,這一次是在緊急狀況下的血色體會。好讓我感動啊!」

金女士信中寫道,她們的法國朋友和中國朋友聽說此事後也都很讚歎。

回憶起3個多月前的救助,許雅芳表示,當時這姑娘只是皮外傷,自己也沒做什麼,只是判斷一下傷情,想辦法給她暫時止血,「只是這姑娘嚇壞了,聞訊趕來的上海朋友也嚇壞了。我在她身邊,她就安心了。圍觀的群眾其實也都很關心,只是看到地上這麼大灘的血,又是晚上,看不太清,所以都不敢貿然上前,我是醫務人員就不一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