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斯國捐贈眼角膜 山東六人復明

2016-12-25
■斯里蘭卡國際眼庫高級經理賈納特(左)向中方捐贈眼角膜。記者胡臥龍  攝■斯里蘭卡國際眼庫高級經理賈納特(左)向中方捐贈眼角膜。記者胡臥龍 攝

「感謝捐贈者讓我走出黑暗的恐懼,重見光明。」剛做完眼角膜移植手術恢復良好的山東青年劉軍說,「經歷過黑暗的人更珍惜光明,今後我將致力於公益事業,回報素未謀面的捐贈者和社會。」

劉軍是六位幸運者之一。12月15日20時30分至16日凌晨3時,在獲得斯里蘭卡空運來的五枚眼角膜後,六人在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順利地接受了「復明」手術。

據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院長畢宏生教授介紹,術後第二天便為他們揭開紗布,六人重新看見了久違的光明。目前,接受角膜移植的六位患者術後全部恢復良好,視力有了顯著提高。畢宏生表示,斯方提供的眼角膜質量非常好,也是手術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這次手術是國際合作的開始,在接下來的幾年中,醫院方面將繼續與斯里蘭卡國際眼庫合作。

斯里蘭卡國際眼庫高級經理賈納特,在觀察六位患者術後恢復情況後表示:「我在他們臉上看到了開心的笑容,這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將繼續無償為中國提供眼角膜,讓更多患者得到救助。」

山東每年獲捐贈逾500枚

此次捐贈活動的推動者,山東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張繼剛稱,山東每年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的患者達數萬人,但由於材料匱乏,開展的角膜移植手術只有1,000餘台,角膜庫庫存經常為零。

張繼剛透露,在與斯里蘭卡國際眼庫溝通協商後,斯方決定擴大對山東的均增規模,每年為山東提供500到600枚眼角膜。

斯里蘭卡是人均捐贈眼角膜最多的國家,總人口2,000萬的斯里蘭卡,有140萬人主動簽字願死後願意捐獻眼角膜。據斯里蘭卡國際眼庫統計,截至2016年下半年,斯里蘭卡累計捐獻了約160,000枚眼角膜,現在每年捐獻約8,000枚。其中向國外累計捐獻了73,845枚,捐獻到57個國家114個城市。而中國是接受捐獻的第二大國,已接受大約6,000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臥龍 山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