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康文署珍惜本港劇作家 安排黃偉坤鄧美玲演阮眉作品

2016-12-27
■黃偉坤和鄧美玲曾合作多次。之前合演《玉簪記》有很好的表現。■黃偉坤和鄧美玲曾合作多次。之前合演《玉簪記》有很好的表現。

康樂文化事務署主辦《阮眉作品選》演出,並且由鄧美玲主持的「玲瓏粵劇團」承演,鄧美玲邀得玉面文武生黃偉坤合作,聯同梁煒康、黎耀威、高麗、新劍郎等演出由阮眉編的三個劇目︰《唐宮恨史》、《李仙刺目》和《英雄呂布俏貂蟬》。

粵曲粵劇常以歷史故事為藍本來改編,阮眉在這個領域有很多作品 ,鄧美玲很高興能為阮眉作品而演出,她指這都是緣分,鄧美玲接受訪問時說︰「其實我時常唱阮眉姐的曲,尤其是《七月七日長生殿》。有次和阮眉姐上康文署談起她的作品,康文署相當尊重和珍惜本港的劇作家,而阮眉寫的粵曲《魂夢繞山河》、《七月七日長生殿》先後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最廣泛演出金帆獎。不久,康文署決定搞阮眉作品演出,我當仁不讓申請合作。」

首演《七月七日長生殿》

鄧美玲的玲瓏粵劇團是次演出阮眉作品選,首演是有《七月七日長生殿》一曲的《唐宮恨史》,事實這首劇中主題曲,更是唱粵曲者必修,這的確是一首很好聽,也很有層次的曲子,講述唐明皇與楊玉環最幸福的一段愛情生活,他們無憂無慮地在宮廷中享受,兩情相悅,七夕之夜對天發「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真令天下有情人感動。

在《唐宮恨史》一劇中,不但敘述了唐明皇楊貴妃的愛情,也講述唐朝天寶年之後的安史之亂的原因,貴妃被賜死之後,唐明皇的餘生是怎樣的度過。此劇安排在今天(12月27日)在元朗劇院演藝廳上演。

壓軸演《英雄呂布俏貂蟬》

《李仙刺目》的故事是講青樓女子李仙為鼓勵愛郎鄭元和,不要他沉迷享樂,以刺目激發他的奮鬥心志,終於修成正果。近年較少劇團演有關這故事的戲,今次由黃偉坤演風流倜儻的鄭元和,鄧美玲演深明大義的李仙,二人有很多對手戲,有兩情相悅,有規勸立志,用心良苦刺目的......而其他四柱演員也有很多戲份,演鴇母的梁煒康,演鄭父的黎耀威的勢利炎涼,亦能發揮戲曲激起人感情的特點。此劇的上演日期地點是12月29日於荃灣大會堂奏廳。

這一個阮眉作品選的壓軸演出是《英雄呂布俏貂蟬》,演出當天也是2016年的大除夕(12月31日),上演地點是在大埔文娛中心演奏廳,故事講述漢朝末年,董卓權傾朝野,因有勇猛義子呂布在身旁,司徒王允設下美人計,義女貂蟬成功地離間董卓與呂布父子感情,摧毀一代奸雄的霸業。

此劇有誘人的貂蟬媚功,而其中有經典的貂蟬拜月、歌舞及《鳳儀亭》排場戲,十分引人入勝,好戲當前萬勿錯過。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