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龍貫天張寶華選演《雙仙拜月亭》

2016-12-20
■龍貫天和張寶華在「搶傘」一折戲中。■龍貫天和張寶華在「搶傘」一折戲中。

東區文化節加料 兒童歌舞作暖場

張寶華自從主理兒童及少年粵劇基功培訓事業後,在演出方面明顯減少,畢竟教學所花的時間和心血難以斗量。粵劇藝術不能一蹴而就,必須時加訓練,張寶華除了教學相長之外,也時常安排演出,在12月22日,張寶華的劇團便投得東區文化節在新光戲院的演出項目,擔演一個長劇。

張寶華請得好拍檔龍貫天合作,演出何非凡、吳君麗的名劇《雙仙拜月亭》,還有新進演員譚穎倫、郭啟煇聯同高麗、勞雲龍等合演。張寶華對於合作演出的新秀演員有份特別的感情,她說譚穎倫、郭啟煇都是她的朗暉兒童劇團基功班的學生,他們經不同渠道進修,現今也都成為了粵劇新秀及專業演員,因此寶華對於教兒童粵劇更充滿期望。

有場地才可展開統籌工作

有關她個人的演出,她明白到因不是時常演出的關係,需要時間準備,她由衷表示︰「今天搞演出,不單是個人演藝發揮的事,因為搞一場演出,動用的人力物力都是相當可觀,尤其是訂演出場地,有時候真是無可奈何,可能是僧多粥少,需要申請場地的團體或個人都很多,而有些在較好地點的會堂往往爭崩頭,而我們這種偶一演出的劇團,必須要有了場地才可以展開統籌工作,但那時才去約演員,會遇到困阻,主要是經驗好的演員都應接不暇,故難以請齊理想的演員。」

但現在會否好一點,如今次她的演出,不是用了很多新人嗎?

「訂他們也是早到早得,圈內的確人手缺乏,希望在粵劇知識廣泛去到學校課程之後的日子,有多些人參與這個藝術行列,而政府硬件也配合,全行便會有好景。(筆者︰2018年,西九戲曲中心會投入服務,會有大改善。)

劇情兼具倫理道德朋友義氣

張寶華回說今次在東區文化節選演《雙仙拜月亭》,是因為這齣戲有很好的劇情,有講倫理、道德、朋友義氣,個人的志氣發展等正面的含義,在戲曲方面,各個演員都有戲份,為了令戲份更豐富,他們的《雙仙拜月亭》,除了唐滌生編的版本要素外,也加進呂玉郎版本中的頭場《搶傘》一折身段功架。

張寶華說個人很喜歡這戲,頭場的生旦對手戲─《搶傘》,十分浪漫,而中場父女劫後重見,父親逼女兒與新婚夫婿分手,也可讓演員情緒得到發揮的空間,而全劇的尾場,在大團圓結局之前,於拜月亭中雙仙會的主題曲就十分動聽,還有文武生和老生的鬥嘴,有如泉笑料,令人看得開懷。

據張寶華說,這次12月22日在新光戲院上演《雙仙拜月亭》會提早於七時十五分開場,因有加料,正場開始前有兩個兒童歌舞,觀眾要把握時間入座了。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