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健兒里奧輝煌 閃耀2016

2016-12-28
■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奪奧運金牌。 資料圖片■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奪奧運金牌。 資料圖片

權威報章評出十大體育新聞

內地權威體育報章中國體育報與人民日報體育部聯合評選出2016年中國十大體育新聞。這一年,體育大事不斷。奧運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26金18銀26銅的優異成績,其中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奪金牌;在殘奧會上中國軍團取得107金81銀51銅,創造51項世界紀錄的佳績......以下為入選的中國十大體育新聞。

1.中國健兒里奧創佳績

在8月間舉行的里約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取得26金18銀26銅的優異成績,其中女子場地單車、男子跆拳道等項目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不過,一些傳統優勢項目有所退步,敲響了警鐘。

2.「十三五」規劃發佈

指導「十三五」時期體育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5月5日發佈。《規劃》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時期的體育工作,力求在體育改革創新、全民健身、競技體育、冬奧會籌辦、體育產業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

3.新《全民健身計劃》面世

6月23日,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計劃》指出,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為根本目標,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供給;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方便群眾就近就便健身。

4.殘奧選手里約傳捷報

9月間舉行的里約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107金81銀51銅,創造51項世界紀錄的佳績,連續第四屆佔據殘奧會金牌榜與獎牌榜第一位,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全面小康注入一份動力。

5.足協與體育總局脫u

2月,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正式撤銷,中國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的「脫u」基本完成,成為獨立運行的國字號體育社團。4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印發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的通知》,對足改提出了分階段的明確目標。

6.推進冰雪運動迎冬奧

11月,《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和《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先後發佈。兩項規劃將為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營造良好氛圍。

7.納比掌中國男足帥印

3月底,中國男足從2018年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40強小組賽驚險出線,打入12強賽,但隨後的戰績一路走低。10月22日,國足迎來世界級名帥--意大利人納比。中國足協與納比的合作分兩個階段,2019年亞洲盃前為第一階段;之後根據雙方意願展開下一步談判。

8.姚明入選NBA名人堂

4月5日,NBA官方宣佈,侯斯頓火箭前中鋒姚明入選2016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與其共同入選的還有奧尼爾和艾佛遜等傳奇人物。9月9日晚,入選儀式在美國斯普林菲爾德市舉行,姚明成為史上首位進入名人堂的亞洲人。

9.全國冬運會走進新疆

1月20日至30日,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在烏魯木齊舉行。本屆冬運會首次走出東北,同時也是新疆第一次單獨舉辦全國綜合性運動會,有力助推西部地區冰雪運動的發展。

10.四川男籃首獲CBA總冠軍

3月20日,四川金強男籃在CBA(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總決賽第五場對決中以94:91險勝遼寧男籃,以總比分4:1奪得隊史首冠,成為八一、上海、廣東、北京之後CBA史上第五支捧起總冠軍獎盃的球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