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公義基金」不過為掩護「金主」泵水攪局

2016-12-2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目前正面對政府的司法覆核案,反對派人士有一個習慣,就是每當有司法訴訟時,第一時間就是喊窮籌款,梁國雄、黃毓民之流如是,今日梁劉羅姚亦如是,總之就是自己搞事,一毛不拔,卻要大眾埋單。

日前,前民主動力召集人鄭宇碩、「佔中」搞手陳健民及朱耀明又走了出來,宣佈受梁劉羅姚四人邀請成立「守護公義基金」,並由民主黨何俊仁擔任義務法律顧問,旨在為四人籌款應付司法覆核官司,第一階段希望籌到500萬。他們並呼籲市民一月一日踴躍出席元旦遊行,並捐款支持四人訴訟經費云云。看來,反對派已是財迷心竅,竟然要將元旦遊行變成一場吸水大會,

梁劉羅姚四人要在遊行吸水,根本是名不正言不順。首先,沒有人要四人在宣誓時玩洁A他們自己搞出一場宣誓風波,變成眾矢之的,更觸犯法律,被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他們咎由自取,與市民何干?與社會利益何干?他們有什麼理由要求市民捐款為他們的鬧劇埋單。而且,四人也不是身無分文之輩,每人都是薪津近10萬元的高薪人士,劉小麗及姚松炎在專上院校教書多年,不可能身無餘財,而劉小麗更有物業在手,怎可能沒有財力應付官司?就是梁國雄多年來以低廉租金租住公屋,加上做了多年議員,儲蓄也不會少,這四個人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薪津應付司法覆核,自己搞事自己承擔,完全沒有需要眾籌。

現在四人自知不合資格申請法援,但又不想為自己的官司埋單,於是想出了遊行吸水,說明四人毫無承擔,利字先行。既然如此,當初就不要在宣誓時做騷,現在搞出禍又要市民埋單,根本是丟人現眼。

值得指出的是,四人這次找來陳健民、朱耀明等人負責籌款事宜,這兩人除了是臭名遠播的「佔中」搞手,其實亦一直擔任「金主」前台棋子的角色。早年已有大量網上密件揭發,兩人通過不同「殭屍戶口」將來路不明的資金轉到「佔中」以及相關組織的賬戶,但有關資金來源卻是諱莫如深。誰都知道陳健民、朱耀明兩人不可能自己拿出這麼大筆的資金,即是說他們背後有「金主」泵水,而他們不過是擔當前台的角色,為「佔中」提供源源不絕的資金。

現在兩人又出來協助四人成立所謂「守護公義基金」,守護公義當然是自吹自擂,四人的行為何來公義?反值得留意的是,要陳健民、朱耀明這兩個「御用棋子」出來負責基金,顯然不是無意為之,而是要沿用過去「金主」的手法,通過前台棋子為政治行動提供資金。即是說,所講基金只是幌子,目的是掩護「金主」泵水攪局。

在元旦遊行有多少人捐款不是重點,「金主」總會提供足夠的資金讓四人的官司一直打下去,目的是要將政治風波延續,一直到特首選舉,藉此攪局。就如「青政」的梁游,早前還頹廢度日,逢人喊窮,轉眼間就財來自有方,有了上訴終院底氣,如果不是「金主」泵水,難道是梁頌恆賣了自己的海怡半島單位來上訴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