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港獨」絲毫不能鬆懈

2016-12-30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國台辦發言人日前強調,一小撮「台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是不可能得逞的。近年來「港獨」沉渣泛起,但終究也要沉下去。不過,「港獨」分子是不會輕易退場的,反「港獨」絲毫不能鬆懈,必須堅持堅決果斷依法遏「獨」,不容「港獨」有任何滋長的空間。

魯迅先生有感於「九.一八」事變,在《沉渣的泛起》一文中指出,日寇入侵猶如攪動了停滯的池塘,各色「沉渣」--包括漢奸政客,都翻騰出來顯示自己的存在,但沉渣終究是沉渣,終究還要沉下去。聯想到香港,近年來「港獨」沉渣泛起,但終究也要沉下去。不過,反「港獨」是一項長期的鬥爭,「港獨」分子是不會輕易退場的,反「港獨」是一項長期的鬥爭,絲毫不能鬆懈。

老牌「港獨」勢力崩盤式失敗

今屆立法會選舉,反「港獨」成為鮮明主題。在多個地區直選論壇上,大部分候選人立場堅定反對「港獨」,一些形形色色的「暗獨」或「軟獨」候選人,則閃縮支吾、理屈詞窮。即使多名入局的「分離派」候選人,也心知肚明「港獨」是「票房毒藥」,在論壇中千方百計掩蓋其分裂立場。老牌「港獨」勢力「熱普城」過去幾年沉渣泛起,影響了一些年輕人,但立法會選舉一鋪就沉下去。唯一當選的「熱普城」成員鄭松泰,在立法會會議上倒插國旗和區旗,也可能面臨被DQ的結局。

「青年新政」興也勃亡也忽

激進「本土派」以「佔中」遺產、青年形象和本土化綱領,擠佔了老牌「港獨」勢力的政治空間,其中「青年新政」奪得兩席。但「青年新政」衝昏頭腦,游梁在宣誓儀式上辱國辱族,掀起軒然大波。主流民意被游梁的言行激怒,不但廣大市民群起譴責,連反對派支持者也出聲批評。「游梁已完」,「青年新政」收檔,對反對派而言,游梁的利用價值到此也油盡燈枯,反而切割是個不錯的選擇,棄之如敝履,也在情理之中。

「青年新政」其興也勃,其亡也忽,正是新一代「港獨」勢力的寫照。「熱普城」和「青年新政」終究都是沉渣,終究還要沉下去,說明「港獨」不得人心,沒有出路。

「政治交易」無法護佑「暗獨」 

高院對游梁辱國播「獨」案的兩次裁決,確立了反「港獨」的經典案例。特區政府再提出司法覆核,以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和羅冠聰4人在立法會就職宣誓宣讀誓詞時並非誠意、莊嚴地進行,要求法庭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並頒令議席出缺。

「佔中」搞手戴耀廷,竟然建議反對派選委與特首候選人進行「政治交易」,要求特首候選人承諾當選後,撤回政府對4名立法會議員涉嫌違法宣誓的司法覆核,以換取反對派選委的支持。戴耀廷明目張膽教唆特首候選人和選委搞不法「政治買賣」,破壞法治,涉嫌觸犯「四宗罪」:選舉舞弊、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及串謀罪。但儘管戴耀廷教唆特首候選人和選委搞不法「政治買賣」,也無法挽回「暗獨」沉渣最終也要沉下的結局。

不容「港獨」與「台獨」等勾連

經過人大釋法、高院兩次判決、特區政府兩次提出司法覆核,嚴重打擊「港獨」氣焰,「港獨」淪為過街老鼠,但「港獨」分子仍舊賊心不死,更加緊與「台獨」以及其他分裂勢力勾連。

繼「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及「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等一直勾結「台獨」勢力後,朱凱Y、姚松炎、「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及黃之鋒等「暗獨」分子亦接棒與台灣「獨派」合流,更將赴台出席「時代力量」所舉辦的論壇,與「時代力量」的黨部成員和「台獨」分子「台灣教授協會」張信堂及「島國前進」林飛帆等對談。

「港獨」、「自決」之徒亦在香港以外出現,例如「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在日本的「蒙獨」組織活動,並與日本支持「港獨」的政治組織和人物會面,更在台灣播「獨」時被「反獨」人士痛擊。

凡此種種,足見「港獨」四處勾連,尤其與「台獨」勢力臭味相投,沆瀣一氣。正如國台辦警告,一小撮「台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就像那句話說的,『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最終只會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

如今香港「明獨」的囂張氣焰被壓制,社會各界還應警惕各種「暗獨」和變相「港獨」的存在。在涉及國家主權及安全的原則問題上,既沒有迴旋餘地,也沒有妥協空間。各種各樣的「港獨」分子完全是玩火自焚,「港獨」沉渣泛起,但終究也要沉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