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彈唱「永不再戰」 安倍再施騙術

2016-12-30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安倍近日高調訪問珍珠港,畢恭畢敬地與奧巴馬一同參觀「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向上世紀日本偷襲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死難軍人獻花,又以聖人君子的口吻稱「致以真誠和永遠的哀悼、永不再戰」,聲稱「寬容之心帶來的和解力量」,在鎂光燈下毫不知醜地再次上演其劣質騙術。安倍是一個好戰分子,曾經多次高喊「重振甲午雄風」,甚至公開參拜靖國神社,為了復活軍國主義,不惜強行通過新安保法,為日後發動、參與戰爭提供法律依據。但無論其如何表演,世人都十分清楚安倍的居心。

就在安倍彈唱「永不再戰」之前的12月22日,安倍政府批准2017年財政預算,不顧國內經濟停滯乏力的困窘,積極擴充軍力,發展武備,將海上安保廳年度預算調高至2,100億日圓,連續5年快速增加軍費。安倍甚至公開說,增加軍費是為了應對中國日益增大的海上挑戰能力,將其好戰心表露得一覽無餘。美國《赫芬頓郵報》、英國《衛報》和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紛紛刊文,指安倍言行不一,是一個不可信賴的政客。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指,如果不從「納粹埋葬德國」汲取教訓,日本永無寧日。

日本想做人 白宮當其狗

1941年12月7日早上6時,珍珠港仍沉睡在安靜之中,日本先出動183架飛機襲擊美軍太平洋艦隊停泊在珍珠港內毫無防備的所有軍事目標,炸彈暴雨般傾瀉到太平洋艦隊及其基地四周,僅僅幾分鐘,日本人就徹底摧毀了珍珠港的防空設施。到7時15分,日軍第2批168架飛機起飛,繼續攻擊已經濃煙滾滾的美國艦船。與此同時,潛入珍珠港內的日本袖珍潛艇施放水雷、魚雷,攻擊美艦,封鎖港口。美國太平洋艦隊不到2個小時內就被徹底摧毀,這是美利堅建國以來最悲慘的軍事失敗。

珍珠港事件給美國的教訓是:時時刻刻都要謹記日本的可怕和兇狠,絕對不能讓日本軍國主義復活,要永遠控制日本。美國人最清楚,現在的日本,做夢都想擺脫美國的控制,安倍彈唱「永不再戰」,不過是自欺欺人的鬧劇。偷襲珍珠港的後果,讓日本人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不僅嘗到原子彈的味道,直到今天,無論日本如何想做堂堂正正的人,美國則始終將其當作是一條狗,一條必須牢牢牽緊的狗。日本70%民眾認為,日本是美國的殖民地。所以,無論安倍如何施展騙術,都改變不了事實。

學者媒體否定安倍言行

2012年12月,重新上台的安倍,開啟「軍事」戰車,代表國內右翼勢力,屢屢強硬發聲,主動亮相各種「爭議」場合,帶領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篡改否認日本侵略歷史,四處兜售「積極和平主義」主張,大幅度增加國防預算經費開支,肆無忌憚地擴充武備,積極構築「遏華包圍圈」,帶頭復辟軍國主義。無論在美國還是日本,大部分人都對安倍的作秀不買賬,美國媒體認為,安倍在珍珠港的鞠躬根本沒有實質意義,東京總是將自己說成是戰爭受害者,而事實上日本是戰爭發動者。

安倍在珍珠港的演講更加引來國內外的批評,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蓮舫說:「既然做了不戰誓言,為什麼還要積極修憲,強行推進新安保法制?」她直斥,安倍的演講「並未面向世界充分表達日本關於戰爭的誠懇認識和反省」。

《韓國日報》發文稱,安倍珍珠港之行僅模糊地發出「戰爭慘禍不能重演」的表態就草草收場,是在玩弄政治把戲。美日等國50多名學者日前聯合發表一份致安倍的公開信,質問「是否有計劃去悼念中國、朝鮮半島、其他亞太諸國及其他同盟國多達數千萬的戰爭犧牲者?」等同摑了安倍一個巴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