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史須列課程主軸單元

2017-01-05
■教育局明確要求現時於初中以中西史合併或綜合模式教授中史的中學,須修訂課程以中史為主軸或有獨立兼具系統性的中史單元。 資料圖片■教育局明確要求現時於初中以中西史合併或綜合模式教授中史的中學,須修訂課程以中史為主軸或有獨立兼具系統性的中史單元。 資料圖片

教局首提新安排 強調中史獨立科目地位不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中國歷史教育議題備受關注,教育局昨日首次提出新安排,確保中史教育更整全及有系統。局方昨日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強調明白社會對初中中史獨立成科的強烈訴求。對現時有約一成中學以中西史合併或綜合課程模式教中史,局方明確要求有關學校須以中史為課程內容主軸,並提供獨立兼具系統性的中史單元,確保學生能接受整全中史教育,形容安排「與教授獨立中史科類近」。

教育局及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專責委員會正就初中中史科課程內容修訂作諮詢,局方昨日提交文件闡釋工作進展。文件引述有意見認為,近日青年激進的政治行為及不理解「一國兩制」問題,與不熟悉中史有關,要求中史必須獨立成科。教育局指明白強烈訴求,強調中史獨立科目地位不會改變,現時已有近九成中學採初中獨立中史科安排。

對於其餘約一成中學因應校本情況,選擇以兩史連結及綜合模式教授中史,教育局表明,有關學校須分別以中史為課程主軸及提供獨立兼具系統性的中史單元,讓學生接受整全有系統的中史教育。教育局指,有關中學需要在課程中作進一步修訂,以循序漸進方式配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建議,制定以中史為主軸及提供獨立兼具系統性的中國歷史單元課程,以接近獨立中史科形式教授。專責委員會亦將就這方向作進一步探討和建議。

教師憂缺課時 盼少談亂世

檢討中史專責委員會早前提出「古今並重」內容方向,教育局文件亦綜合第一階段諮詢結果,普通教師認同修訂方向及宗旨,以及「古代史」、「近世史」、「近代史」及「現代史」編排主幹。另外,不少教師憂慮內容過多及課時不足,對課題內容意見紛紜,較多人關注建議課題少談衰亡亂世,以及認為文化史及早期香港發展史可從略或刪減。

文件指出,專責委員會正檢視各中史課題內容及份量,如有需要,將減少部分文化史及香港發展史內容。此外,亦就學界對課時不足、專科專教及課程內容比重等方面的意見作出回應(見表)。委員會正就修訂課程展開新一輪討論,考慮學術完整性和課堂操作性以作優化,並會於今年4月至5月進行第二次諮詢,重點為課程具體細節及推行情況。

徐琳:中西史可合併教授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為其中一所在初中中西史合併教授的學校,該校歷史科科主任徐琳指,現時學校安排已以中史為主要內容,相信不用就教育局新建議作出改動。徐琳解釋,中史及西史中部分關於香港史及近代中國史內容重疊,因此可合併教授,不擔心學生在此安排下欠缺對中史及對「一國兩制」概念的知識。她指學校會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培訓研習歷史的能力:「例如做歷史資料題及意見題,訓練思辯能力,為將來升讀高中打好基礎。」

何漢權盼初中每周教兩節

教評會副主席兼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認為,教育局應回應學界訴求及立法會相關議案,盡快作出承擔全面恢復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同時要撥亂反正,確保學校於初中每星期最少教授兩節中史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