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陳家強:預算案應使唔會慳

2017-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快將出台,外界關注到會否再次「派糖」。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介香港經濟最新情況及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時表示,政府運用公帑時會「政策先行」,當需要支持政策時亦「唔會慳」。被問及會否繼續走「守財」路線,陳家強則回應,處理財政的人保守是應該的,強調制定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必須按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原則。

陳家強簡介時提及,本港經濟內需增加,外部需求亦有相對改善,而本地就業及收入平穩向好,帶動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重拾增長動力。

陳家強指,隨茯元偏強,本港出口壓力增加,加上外圍經濟情況不明朗,如美國新總統就任後的經濟政策方向、英國脫歐過程,故維持內需對香港經濟增長十分重要。

陳家強還指出,特區政府還須應對本地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基於人口老化令勞動力減少,影響經濟增長幅度和政府收入增長,同時令公共開支,包括福利和醫療的開支,大幅增加,為公共財政帶來日益沉重的壓力。故當局須正視香港長遠財政持續性的問題,除繼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外,還須控制政府開支增長,保障、穩定和擴闊收入基礎,及未雨綢繆,設立「未來基金」。

陳家強認為,若政府開支增長幅度持續超越收入,即使政府維持現有的服務水平,長遠來說,香港將無可避免要面對財政赤字的壓力。為應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財政壓力,以及外圍經濟逆轉可能造成的衝擊,政府須恪守「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原則。會上多位議員提及擴充稅基,例如增設物業空置稅,陳家強指,政府每年都會就增設新稅項進行研究,但要考慮新稅項的操作成本及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