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劉進圖為《成報》造謠張目 漠視新聞專業操守

2017-01-04

黎子珍

前台灣《蘋果日報》動新聞主管李月華掌舵的新網媒《眾新聞》,其顧問委員會成員劉進圖的頭炮之作,竟然是為《成報》造謠張目。劉進圖故作高深,扮對中國問題很了解,以所謂傳媒界行家裡手評析「成報現象」,對《成報》違反傳媒基本操守,毫無事實根據造謠卻隻字不提,實在有愧於資深傳媒人的顏面。這顯示某些傳媒人缺乏以信立品的原則。

所謂「成報現象」的核心問題,是該報有關中央、中聯辦、特區政府的報道、評論,完全是胡編亂造,根本沒有事實根據作支持,只能「得啖笑」,主流媒體「不轉載、不引述、不評論」,就是因為主流媒體明知《成報》文章造假,毫無新聞價值可言,根本不值得轉載、引述、評論。 主流媒體不跟荂m成報》起哄,說明主流媒體懂得判斷是非黑白,懂得遵守尊重事實的最基本專業規律和操守。

「成報現象」的核心問題是造謠

對此,劉進圖不得不承認:「香港不少主流媒體對《成報》文章的取態,卻和左派媒體相似,基本上是視而不見,不轉載、不引述、不評論。」劉進圖自問,為什麼主流傳媒這樣做呢?

劉進圖的回答是:「好幾位政壇朋友對筆者表示,他們曾經向相熟的中聯辦官員了解情況,獲得的解釋是成報老闆在內地做生意犯了法,被公安通緝,逃到境外避風頭,想通過這些報道製造政治籌碼,解決自己和家人的麻煩。」劉進圖也承認這種說法「有一定的真確性」。但他卻引述「資深傳媒朋友猜測」,其實是他夫子自道的「猜測」,他捕風捉影、捏造謠言指是「由於內地媒體全部由宣傳部門嚴格管控,不同派系之間互相攻擊便往往要使用『出口轉內銷』的方法,即向香港或外國媒體放風,甚或提供黑材料,讓境外媒體作出不利對手的報道,這些報道會通過中共內部的參考消息,在政壇廣泛流傳」,云云。

劉進圖把所謂「成報現象」胡亂「猜測」為內地政壇「不同派系之間互相攻擊」,「《成報》的行動一定有特殊政治背景,很可能有北京高層人士私下授意及暗中保護」,這種「很可能」的信口開河,實在有愧於資深傳媒人的顏面,也有悖於他自我標榜的「學會追求良善、自由和責任」,「切身體會『無信不立』」。

劉進圖夫子自道胡亂「猜測」

劉進圖如此毫無事實根據為《成報》造謠開脫張目,指責主流媒體和「左報」一樣,「不轉載、不引述、不評論」捏造的謠言,這是什麼「追求良善、自由和責任」?又是什麼「切身體會『無信不立』」?

《成報》不顧傳媒操守,肆意韋y演繹,抹黑攻擊中央、中聯辦、特區政府,變本加厲進行造謠抹黑及人身攻擊,其猖狂和不擇手段,可以說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已遠離傳媒應遵守的操守,實為譁眾取寵,公器私用。這對於一份自稱歷史最悠久的報紙,是一種莫大的悲哀,是對客觀、持平和新聞自由、編輯自主的踐踏。

「成報現象」的核心原因,是《成報》老闆谷卓痧A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追逃。經查證發現,犯罪嫌疑人谷卓琠2014年7月底成立深圳航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並任公司法人代表,該公司在同年11月間,以投資龍川土包子農產品有限公司的融資項目為名,承諾投資者可獲取年化資金收益率不低於16%回報為誘餌,吸收眾多受害人投資,公司後人去樓空。據報道,目前統計的涉案金額已經上億元。面對老闆的案件,胡編亂造轉移視線,這是《成報》在關鍵時候公器私用的醜陋做法。劉進圖為《成報》的醜陋做法鳴冤叫屈,難道這是資深傳媒人應有的以信立人的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