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民協樹倒猢猻散 馮檢基孤注一擲

2017-01-0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協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全軍盡墨,黨內亦出現嚴重分裂,多名區議員醞釀退黨,包括副主席譚國僑的愛將林健文以及吳美等,但最終在馮檢基等人「力勸」之下暫未退黨。日前九龍城區議員蕭亮聲卻在社交網站facebook宣佈退出民協,據民協內部人士透露,蕭亮聲退黨是因為不滿民協在選舉中失去議席,認為民協前景暗淡,他並將轉投民主黨。

蕭亮聲的退黨,隨時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令民協樹倒猢猻散。始終,從政人士加入政黨,理念相近固然重要,但政黨的前景、對黨員的支援、領導層的雄心同樣對黨員的去留有莫大影響。民協在立法會選舉中排陣失當(除九西外,竟然空降新西及越級參選「超區」)、定位失誤(竟然東施效顰地大打「本土牌」,由「又傾又砌」變成「不傾只砌」),再加上戴耀廷的「雷動計劃」將民協所有參選人列為「放棄」名單,最終令民協這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輸個清光。

現在民協連一個立法會議席都沒有,雖然在深水鶧狦雪|仍然佔有優勢,但立法會與區議會選舉一向存在聯動關係,民協既然失去了九西議席,失去了大量資源,要保住區議會上的優勢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且,在民協選舉慘敗之後,莫嘉嫻隨即宣佈辭去主席一職以示問責,繼而讓施德來、何啟明等第二梯隊接班,但誰都知道,這些新人只是廖化水平,從何啟明參選「超區」輸得一敗塗地可以看到,這些新人與馮檢基等老將仍有距離。

眼見民協「前途似咁」,一些民協的實力派人士自然急謀出路,轉投立場較相近的民主黨自然是最好選擇,當然民主黨會否接受又是另一重考慮。不過,政治始終要講道德,在民協敗選後立即退黨,似乎說不過去。現在距離選舉只有幾個月時間,蕭亮聲率先退黨,將打開了民協的退黨潮,民協在未來幾個月隨時有急速泡沫化的危機。要遏止民協的衰亡,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打出一場漂亮勝仗,重新取回立法會議席。而即將舉行的九龍西補選,將給予民協一個敗部復活的機會。難怪近日馮檢基已經摩拳擦掌,又落區宣傳又經營facebook,動作多多,正說明選舉又要開始了。

然而,近日民協新生代何啟明,卻突然表示亦有意出選,並指相信黨內外都想民協有一番新氣象,暗批馮檢基復出云云。何啟明的做法不難理解,他從來都是一名機會主義者,這次九西補選,只要獲得反對派的協調,勝算將大為提高,何啟明眼見機不可失,自然不願意將參選權讓給馮檢基。然而,論勝算始終馮檢基較優,這是民協關鍵一仗,相信最後都會派馮檢基出選,期望孤注一擲扭轉民協的命運。

由於此戰太過重要,攸關政黨的生存,民協絕不會接受反對派任何協調,一定會堅持參選。當然,其他黨派也是各有盤算。看來,反對派心底裡也是希望劉小麗被取消議席,這樣便可多出一個補選議席,各黨派自然更有把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