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提逾千議案 A股公司演鬧劇挨轟

2017-01-07

香港的反對派議員為了癱瘓立法會,提交大量無聊議案拉布的陋習,不知不覺也「傳染」到了內地資本市場。有一家名為ST慧球的A股上市公司,近日宣佈擬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並提交了總共1,001項議案,其中赫然包括「建立員工戀愛審批制度」、「設立公司司花」、「在公司懸掛董事黑白照片」等荒誕不經的內容,不僅成為網上笑柄,還引來上交所發公函怒批,中證監也對該公司展開立案調查。

早在本周三,網上已流傳ST慧球董事會提出的1,001項議案,其中有多項「無厘頭」的內容,比如「關於公司堅決擁護共產黨領導的議案」、「關於堅持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的議案」、「關於調整雙休日至禮拜四禮拜五的議案」等。更荒謬的是,居然還有立場截然相反的兩個議案同時存在,分別是「關於公司全體員工降薪300元的議案」和「關於公司全體員工加薪50元的議案」,令人啼笑皆非。

董秘:上市公司經營所需

不少業界人士起初以為這是網民惡搞的假新聞,但之後《第一財經日報》引述ST慧球董秘陸俊安證實了事件。對於議案數量達到1,001項之多,此君振振有詞地回應稱,法律法規並沒有規定議案的數量,堅稱此舉「都是因上市公司經營所需要」。

事件很快驚動了內地監管層,上交所於本周四晚發表官方聲明,怒批ST慧球的議案「數量極大,很多議案前後矛盾,邏輯混亂,且相關議案僅列舉了標題,沒有披露具體內容,對重大事項也未按照臨時公告格式指引的要求單獨披露」。上交所並強調,針對ST慧球信息披露中存在的問題,中證監已立案調查,「目前ST慧球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的混亂狀態並未改善,投資者需要高度關注公司風險,審慎投資決策」。

惹監管調查 對抗大股東

眾多內地媒體和網民則繼續對該公司起底,陸續披露了更多內幕,有報道稱目前ST慧球的實際當家人名叫鮮言,此前是另一家A股公司匹凸匹(600696.SH)的董事長,曾經因「改名風波」引起不少爭議,此次入主新公司後,又捲入了紛爭,目前公司已爆發「現任董事會與第一大股東的奪殼戰」。有業界人士分析稱,前者故意濫提議案,令公司遭到監管層調查,或會致股東大會延遲召開,借此達到抗擊後者的目的。

翻查網上披露的議案記錄,其中確實有多項涉及大股東瑞萊嘉譽的內容,例如「第一大股東每年捐贈上市公司不少於50億元現金」、「大股東對中小股東以10,000元每股進行全額回購」,甚至還有「關於在所有公司辦公場地懸掛大股東提名董事的黑白照片」的荒誕提議,「玩針對」的意圖似乎頗為明顯。

這場鬧劇將會如何收場,目前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無論第一大股東和現任董事會的較量誰勝誰負,該公司本身和眾多的小股東,都已經成為輸家。看來,A股市場要走向健康發展之路,依然任重道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