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央行約見比特幣交易平台提示風險

2017-01-07
■人行日前約見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提示可能存在的風險。資料圖片■人行日前約見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提示可能存在的風險。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近日比特幣價格大漲,為防範風險,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上海市金融辦聯合相關監管部門日前約見了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主要負責人,了解平台運行情況,提示可能存在的風險,要求其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依法合規經營,並敦促該平台對照相關法律法規開展自查並進行相應清理整頓。

根據內地比特幣交易平台火幣網數據顯示,1月5日凌晨1:10,比特幣價格突破3年前的歷史高位8,000元(人民幣,下同),創下歷史紀錄。在突破歷史新高後出現閃崩,據火幣網和OKCoin行情顯示,盤中比特幣最高報價接近9,000元,後迅速跳水,一度跌至7,100元上下,跌幅逾20%。

根據人銀行、工信部、中銀監、中證監和中保監等多個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銀發[2013]289號),比特幣是特定虛擬商品,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機構及個人投資者應正確看待虛擬商品和虛擬貨幣,理性投資、自擔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