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今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料續減

2017-0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有統計指,在人民幣貶值的大潮下,內地外幣理財產品依然頗為小眾化,上月收益率僅逾1%。另外,即便去年末銀行理財產品出現收益翹尾,料今年收益將持續下滑。

上月理財產品規模降

據移動金融智選平台融360統計,銀行理財行業作為大資管行業中最重要的子行業,去年12月份理財產品規模有所下降。其間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8,896款,環比減少了701款,下降7.3%。其中人民幣理財產品8,724款,環比下降7.27%;外幣理財產品合計發行172款,環比下降8.99%。

惟期內銀行理財產品收益卻從11月份的3.66%升至3.85%,出現翹尾。融360分析指,2016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持續緩慢下行,年末「翹尾」的原因之一為年底市場流動性偏緊,促使市場利率上升;另一方面年底亦是銀行沖業績的時點,很多銀行都會在年底發售高收益的理財產品,達到「攬儲」目的,預計2016年底銀行理財收益短暫翹尾之後,2017年將會重回下跌通道,不過跌幅不會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人民幣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3.9%,同期外幣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僅錄得1.56%。據悉,172款外幣理財產品中,美元理財產品佔比高達77%。融360指,目前內地市場上,外幣理財產品依舊較為小眾化,由於對投資者把握外匯走勢的能力、外匯理財的知識儲備等要求較高,建議投資者謹慎購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