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穆迪威脅下調中國主權評級

2017-01-07

香港文匯報訊 評級機構穆迪稱,今年有機會下調中國、英國和南非等國的主權評級。穆迪主權風險部門的董事總經理威爾森(Alastair Wilson)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主權展望為負面的國家有四分之一,為2012年歐元危機高峰以來的最高比例,他認為情況更令人擔憂。

穆迪對中國的評級展望自去年3月以來一直是負面,因國企負債過多,且大城市房地產過熱,而且今年還將進行每五年一次的領導層換屆。威爾森表示,中國正面臨「三難困境」,即維持持續增長和金融及政治穩定,同時改革不均衡的經濟。

負面展望體現不確定性,中國政府的政策結果,可能實際上更偏向支持經濟增長與穩定,而非推進改革,而這種情況並不利於中國,因為中國確實需要實施改革。

該行將在6月2日和9月22日審視英國評級,屆時英國脫歐程序應該已經啟動,威爾森稱談判「氣氛」應足以助其確定是否剝奪英國的Aa1評級。「從信用角度看,脫歐對英國不利,問題在於不利的程度有多高。只有等談判真正開始,我們才能在未來幾個月或一年時間內開始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