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香港電訊:無新頻譜勢阻推5G

2017-01-11
■香港電訊黃錦琚C歐陽偉昉  攝■香港電訊黃錦琚C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繼上個月後,香港電訊(6823)再與政府就頻譜問題隔空過招。集團無線技術策略及核心網絡主管黃錦甯Q表示,香港現有的頻譜不足以再容納新的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服務,而政府在2015年起已沒有推出新頻譜,令電訊公司難以作出投資。

他預計如不在2017年至2018年推出新頻譜,香港便不能趕及在2020年推出5G服務,落後鄰近地區,削弱香港競爭力。通訊辦回應指,流動網絡營辦商可透過同樣的頻譜重整,盡早在香港推展5G服務。

落後鄰近地區 削港競爭力

黃錦琲磳隉A內地、美國、英國及其他歐洲和亞洲國家已經或有計劃分配和拍賣新頻譜,但香港政府在2017年至2019年沒有計劃釋出新頻譜。而現時香港的電訊使用量不斷上升,2010年至2015年複合增長率為61%,所以現有的頻譜難以容納新的服務,「同地產一樣,冇地係起唔到樓」。

黃錦琝き甈F府可盡快撥出700兆赫和3,500兆赫兩條由國際電信聯盟在2015年定出可作為流動通訊用途的新頻譜,現時兩條頻譜分別用於電視模擬信號廣播和衛星接收。政府將在明年才開始檢討模擬電視廣播是否結束收回頻譜,根據過往發展3G和4G的經驗,由獲得頻譜至推出服務需要2年至3年時間。換言之,如果在今明兩年內未有新頻譜推出,香港難以如日本、中國內地及歐洲等地計劃在2020年推出5G服務。

香港電訊曾在去年9月去信政府要求關注,黃錦瓻收到的回覆只是千篇一律。政府將會在2020年至2021年重新拍賣900兆赫和1,800兆赫兩條頻譜,他批評重拍「冇意思」,無助應付流動通訊的增長需求,5G服務不能單靠重整現有頻譜提供。早前通訊事務管理局指有35兆赫頻譜可用,但他認為是轉移視線,該段頻譜是被分配至已過時的TD-CDMA技術,並不完全可用。香港電訊認為,政府是人為地扣起頻譜不推出市場,營運商被逼參與政府設下高底價的拍賣。

通訊辦回應:指控肆意無理

通訊辦昨則回應稱,指香港電訊的批評和指控肆意無理。香港現時可用作提供流動電訊服務頻譜已全數指配予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香港電訊指政府人為扣起頻譜不推出市場,是妄顧以上事實,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通訊辦指在考慮編配更多頻譜供某種通訊服務,須同時考慮對其他通訊服務的影響。就3,500兆赫頻段目前編配作嶼P業務,廣泛用於公共嶼P電視接收,現時供家居使用的嶼P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大約有1600個,連接約90萬個家居處所,須先解決流動服務和嶼P業務的技術兼容問題,以避免影響現有服務。香港電訊曾向通訊辦表示,有意就該頻段進行流動服務技術測試,通訊辦會樂意提供適當的協助。至於模擬廣播訊號,通訊辦指現時以2020年為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的工作目標,並會於2017年至18年度作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