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周遺址 發現小麥顆粒

2017-01-15

陝西考古人員近日對西安西周鎬京遺址進行了發掘,在一個灰坑中出土了大量的小麥碳化顆粒,這是繼陝西寶雞周原先周遺址發現小麥以來,考古人員又一次在周人聚居區發現了小麥顆粒。

鎬京遺址位於的西安長安區斗門街道辦,是西周都城所在地。2016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對鎬京遺址持續進行考古發掘,在一個西周中期用於填埋垃圾的灰坑裡,考古人員發現了一批碳化的小麥顆粒,雖然距今有2,800多年,但小麥顆粒形狀依舊保存完好。

小麥原產於西亞或阿富汗,以前在新疆和甘肅等地的史前遺址中曾經發現過少量碳化遺蹟,但在灃鎬遺址中發現大量顆粒狀小麥還是第一次,說明至少在西周中期,小麥已經在國都鎬京周圍開始規模化種植。這個發現對「我國北方小麥開始廣泛種植是在漢代」的傳統觀點提出挑戰。

■央視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