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新秀演阮兆輝名劇《呂蒙正之評雪辨蹤》

2017-01-17

粵劇新秀在油麻地戲院與八和會館的場地合作伙伴推廣計劃的演出系列中有頗多的實踐機會,尤其在五位藝術總監︰羅家英、阮兆輝、龍貫天、新劍郎、尹飛燕在整個演期為新秀們排演的傳統及經典劇目過程中,可以深刻領會劇中每個角色的演出要領,並且吸收可能已經佚失的演藝程式。

在2016-17年度第五個演期中,有多齣平時在戲院、會堂較少被安排上演的戲,如《呂蒙正之評雪辨蹤》、《朱弁回朝》、《甘露寺》、《胡不歸》等,由藝術總監們提供指導,新秀們確是得益匪淺。《呂蒙正之評雪辨蹤》是阮兆輝的開山戲,早年在香港藝術節中公演,大獲好評,此劇也同時是輝哥的名劇之一。

今次他在新秀演出計劃中指導新秀,有陳澤蕾、梁心怡、劍麟、盧麗斯、林汶聲、文華、鍾一鳴、馮彩雲、王希穎等演出;其中佔戲最重的自然是陳澤蕾飾演的呂蒙正及梁心怡飾演的劉月娥,他倆細緻用心地演繹劇中人物,在唱曲方面也有很不錯的表現。陳澤蕾演爛衫戲中的呂蒙正,他的百寶衣、身段很有京崑的味道,溫文有書卷氣質,她應努力把此劇精雕細琢,保存為自己的演出特色劇。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