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雞年說雞

2017-01-19

韓小榮

時間如流水,轉眼又要過新年了。今年是雞年,朋友圈裡,與雞有關的話題自然多了起來。「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說來說去,無非是雞的美味。

清代著名詩人袁枚的《雞》詩:「養雞縱雞食,雞肥乃烹之。主人計固佳,不可使雞知。」雞們養肥之日卻是將死之時,連商量的餘地都沒有。縱然雞不知道牠的主人的養牠的目的是為了「烹之」,當牠們被屠宰的時候,也會恍然大悟。就算知道了主人的詭計又能怎樣呢?牠們也無力反抗啊!詩人因此對雞不幸的命運深表同情,同情不能改變雞的命運。雞的味道實在太鮮美,由不得人們不去吃牠。

人們不但要吃雞,而且花樣翻新,研究出多種烹調方法來。早在民國時期老上海的菜館裡,就有「一雞五吃」的烹飪技術。一雞五吃 ,我無緣得見,更遑論大飽口福。平時,我很少下館子,碰上單位聚餐,沒辦法我才去湊熱鬧。那次,在濟南一家川菜館裡,有個服務員能說會道,她不但給我們推薦了一道宮保雞丁,還把宮保雞丁的來龍去脈講得繪聲繪色。

話說清朝末年,鴉片氾濫。一位叫丁寶楨的官員被派到四川萬縣任總督,專門負責本地區禁煙。在禁煙的過程中,丁寶楨接到不少檢舉兒子丁君實的舉報信。丁寶楨反覆查證,發現兒子不但吸鴉片,還參與販賣鴉片。丁寶楨為了起到威懾的效果,決定大義滅親,將兒子判了斬刑。兒子死後,家僕丁安守靈的時候,也控制不住,在一旁吸起了鴉片。丁寶楨大為光火,想再斬家僕。夫人過來勸解道:「光靠嚴刑酷法是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的,還是想想別的辦法吧!」丁寶楨覺得夫人的話頗有道理,就在房間裡踱來踱去,徹夜不休想禁煙妙招。

家裡的廚子擔心總督大人身體會吃不消,就想做一道好菜給總督吃。當時,廚房裡沒有好的食材,只有一小塊雞脯肉擺在那裡。廚子是個聰明人,他找了一些配料,和雞脯肉巧妙搭配在一起爆炒。端上去之後,丁寶楨一看食慾大增,吃了幾口就心生喜悅,忙問廚子是什麼菜名?廚子說就叫「宮保雞丁」吧!原來丁寶楨曾經有個封號叫「太子少保」,人稱「丁宮保」。吃完宮保雞丁後,丁寶楨心情極佳,很快想出了如何快速有效禁煙,並在四川一帶留下了突出的政績。這道叫「宮保雞丁」的菜也就理所當然成了四川名菜。

我們聽了服務員的解說,都認為必須嘗嘗該店的宮保雞丁。菜上了桌,紅辣椒丁、青椒丁、花生米、雞脯丁等一目了然,紅的紅、綠的綠、白的白,交相錯雜,果然喜人。那是我初次吃宮保雞丁,隨茪j家吃得很嗨!吃完之後,經久不忘。

今年中秋節,老家來了親戚。這個親戚實在,從老家逮了兩隻活公雞來。一時捨不得宰殺,放在地下室裡,每天天不亮兩隻雞就「喔喔喔」叫起來。三更燈火五更雞嘛!責任所在,不能不叫。但是這叫聲招來鄰居厭煩,找到我家門上來表示抗議。看來,雄雞一唱天下白,不適合於城市。睦鄰尤為重要,只好捨棄雞的性命。開口讓老公宰殺,老公說太血腥,寧可不吃也不殺生。末了還引用了孟子的一段話:「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理由挺充分,不殺就不殺吧!我只好請鄰居方大伯宰殺,作為報酬,其中一隻公雞給了人家享用。在村裡,這叫「見一面,分一半」,何況人家動手了呢﹗方大伯活幹得地道,宰殺好的雞,雞毛都不見一根。

這可是土生土養的活雞現宰,吃一次不容易。請了閨蜜來吃,順便支招,看看怎麼吃?閨蜜也是個吃貨,對於吃雞頗有心得。她建議切下雞翅膀,做一小盤「貴妃雞」。我問,一共兩翅膀,能湊一盤菜嗎?閨蜜說,翅膀不夠,蔬菜來湊。哦,這跟丁寶楨吃的「宮保雞丁」差不多啊!

翅膀由閨蜜做主,主體雞按我老家的做法,我乾脆來個「油炸虎頭雞」。 虎頭雞,傳說與我老家附近的一個鄉鎮有關。據傳,明朝嘉靖年間,有位將軍帶兵遠征,來至樂安一帶(今山東廣饒碼頭鎮)落腳。熱情的當地老百姓準備殺雞待客,聽說大將軍吃不慣清燉雞,當地村民便用麵糊將雞塊包裹,油炸後再用水燉來給將軍吃。誰知,將軍試吃幾塊後,便拍手稱絕,說這種做法,肉骨容易分離,味道異常鮮美。當地人便求將軍賜個菜名。將軍覺得面前的雞塊,色澤金黃,虎頭虎腦。他靈機一動,便說此雞就叫「虎頭雞」吧!將軍覺得好吃,百姓們覺得倍兒有面子,漸漸都喜歡上了這種吃法。閨蜜聽我說起掌故,她也不甘示弱,說起了「貴妃雞」的掌故。

貴妃雞,顧名思義,這菜與貴妃有關聯,而且是大名鼎鼎的楊貴妃呢。當年,楊貴妃經常和唐明皇對酒當歌,醉生夢死。飲完酒之後,盡出洋相。有一次,楊貴妃喝迷糊了,一邊翩翩起舞,一邊說蚞K話:「臣妾要飛上天!」唐明皇以為貴妃要吃「飛上天」這樣的美味,立刻下令讓御膳房做「飛上天」這道菜。這可把廚子難住了,有個廚子認為「飛上天」就是天上飛的老鷹。大家趕緊去射獵了老鷹來,無奈,老鷹的肉酸不拉幾的,很不好吃。有個廚師靈機一動,找了幾個雞翅膀,剁成幾段。和香菇、青椒、筍片合在一起燜燒,總算做出一道「飛上天」。唐明皇夾了一塊雞翅給楊貴妃吃,楊貴妃喜滋滋吃荂A又問這是啥菜這麼香啊?臣妾從未吃過啊!唐明皇說,這就是你說的「飛上天」啊,以後賜名「貴妃雞」吧!

做這道菜的廚子是蘇州人。他告老還鄉之後,把「貴妃雞」的燒製方法帶回家鄉,「貴妃雞」成了蘇州名菜。

家裡沒有香菇和筍片,我想去買。閨蜜說不用, 做菜可以舉一反三,土豆、 胡蘿蔔、 西紅柿 、圓b都可以做配料,而且味道也不錯。這道「貴妃雞」我就交給閨蜜主廚了。我專心炸我的「虎頭雞」,炸好的虎頭雞,足足有一盆,堆成一座小金山,煞是誘人。虎頭雞炸好了,不能直接吃,還要回鍋燉。山藥切成塊,燉在一起,有葷有素,營養豐富。這是老家傳統的吃法。

貴妃雞端上桌,物以稀為貴,閨蜜的孩子和我的孩子都搶茼Y,翅膀就那麼幾塊,我和閨蜜根本沒嘗到「貴妃雞」啥滋味。兩孩子連搭配的菜蔬都不放過,一邊吃、一邊嬉鬧蚖﹛J「飛上天,真好吃!」虎頭雞呢,我自己吃得津津有味,卻不受大家歡迎。我明白了,虎頭雞是我兒時的美味,我已經習慣了那樣吃。這種烹飪法來自民間,只在局部地區流傳,很難造成大的影響。而「貴妃雞」來自宮廷,牠的出身高貴,人們對這道菜也刮目相看。

「貴妃雞」的外觀和「宮保雞丁」有得一拚,難怪牠們都是大飯店裡的招牌菜,吃雞也要吃個色香味俱全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