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兇」的架勢

2017-01-19

方 芳

特朗普在首場記者會就和傳媒開片,斥責CNN及網媒Buzzfeed做假新聞,指控他在大選時借助俄羅斯的力量,使用黑客入侵競選對手的電郵,爆料去攻擊對手。

正因為指控嚴厲,特朗普拒絕讓CNN記者提問,還在台上大罵這機構「垃圾」新聞,CNN記者台下就是要問,雙方僵持了好一陣子,場面極之火爆。特朗普粗暴的態度相當驚嚇,令人瞠目結舌,完全打破了傳統美國總統的形象;菲律賓總統不拘一格,韓鮮領袖我行我素,你可以說他們是小國領袖,但特朗普是大國領袖,連大國總統也瘋狂,真是「世界零距離」。

當然,傳媒報道一些未經證實的消息,製造不穩定因素,總統面對傳媒陸續有來的嚴厲指控,要「兇」才能鎮得住場面,如果斯斯文文任由質詢,恐怕也撐不了多久。香港某些政客就是採用「兇術」來對待政府官員,一開波就「兇」你,粗言穢語,掃抬擲物,以「兇」製造「理直氣壯」氣勢,就是不跟你講道理;官員在這氣場下,真是有理說不清。看來特朗普也有香港政客的特質。美國在特朗普當選的問題上,面對前所未有的國家撕裂,本土問題多的是,但特朗普還是對外採用「兇術」來「兇」其他國家,以「兇」壯膽,製造話題,轉移國民視線。

能否「兇」得起,還是要看實力的,你口上嚷嚷,朋友都冇得做,但實際上卻需要朋友,轉頭又來道歉,還「兇」來幹甚麼?「兇」是一個架勢,看特朗普上場所掀起的外交風雲,不必太認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