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獨莊」煽「勇武」 圖出賣同學「垂癒v

2017-01-24
■本月16日,理工大學校園舉行競選論壇,雖然有四個「莊」競選新一屆學生會幹事會,但在台下旁聽的理大師生寥寥可數。 張得民  攝■本月16日,理工大學校園舉行競選論壇,雖然有四個「莊」競選新一屆學生會幹事會,但在台下旁聽的理大師生寥寥可數。 張得民 攝

搶佔學生會 聲言示威現暴力即「各自行動」

新年伊始,本港各大學校園陸續「換莊」(選出新一屆學生會),一如所料,多個學生會依然由「港獨莊」(又稱「自決莊」)把持或者參選。其中,理工大學今年更出現四支「莊」競逐的情況,為求「出位」,有自封「勇武抗爭」的「獨莊」頭目在競選時聲稱,日後在帶領學生參與「和平示威」時如發生「暴力事件」,會立即宣佈「解散」,任由參與者「獨立行動」,之後發生的事情「均與學生會無關」。由於時下正值去年年初一「旺角暴亂」一周年敏感時刻,「獨莊」頭目的一番言論引起學生的不滿,「佢]帶住成班同學去示威,一出事就要各人『獨立行動』,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彩』(威風)就學生會哄A同學犯法就自己『埋單』,呢個同『賣豬仔』有咩洃嬪O?」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理大四支「獨莊」競逐學生會

新一屆理工大學學生會選舉將於2月上旬投票,其中幹事會的競爭激烈,更史無前例地出現4個「莊」(候選內閣)同場競爭。本月16日是理大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在理大校園平台有一場選舉論壇,4支候選內閣悉數出席。

不謀而合的是,4支「莊」的政綱分別都有主張「港獨」或主張所謂「自決」的內容,當中最高調的是「理賢」內閣,該「莊」在參選政綱中明確主張「暴力抗爭」、「重奪香港」、「爭取獨立」等。

「學生會的事一向少人理,每年投票率極低,看不到代表性。學生會通常都係借學校名義搞事。但『瘦田冇人耕,耕開有人爭』,唔知點解今年有咁多支『莊』參選。」論壇舉行期間,不少途經平台的學生並沒有留步觀看這場辯論,一名理大三年級的學生向本報記者形容,「四個爛橙點揀都揀唔落手」。

記者現場所見,雖然論壇延遲了足足半小時才開始,但台下出席者來來去去最多也只有五六十人,其中大部分更是各個候選內閣的「自己友」。

在討論如何加強對學生的內務協助時,各「莊」均互相吹牛,開出不知何時能實現的「空頭支票」,連台下的聽眾也不禁在打呵欠。

不過,當談到「外務工作」如政治立場時,現場開始火花四濺,各「莊」互插。「理賢」不斷質疑其他「自決莊」不夠「激」,認為「民主」、「自決」都是手段,終極目的必須「港獨」。

在被問及去年年初一「旺角暴亂」及去年11月「衝擊中聯辦」事件後,有不少跟隨者被捕,以後會否有理大學生因參與學生會的示威活動而參與衝擊或暴力行動?「理賢」候選會長梁學斌回應稱,在遊行期間,和平狀態就是理大學生會名義下的行動,如出現暴力事件,學生會就會立即宣佈活動解散。「所有學生轉為『獨立行動』,一切事宜與學生會無關。」

被批「讓同學為自己犯法埋單」

梁學斌這番「獨立行動」論引起台下學生非議,「 示威現場七國咁亂,你]是旦話解散,邊個收到通知,繼續衝的就成了『替死鬼』」;「話就話會提供法律支援,其實等於畀武器由得人去衝。如果得驉A學生會就可以垮m;如果衰驉A就唔關我(學生會)事。」一位聽完梁學斌這番高論學生直言,梁學斌的「獨立行動」論,其實是賣學生「豬仔」(出賣學生)。

在論壇上,一些參選團隊也遭質疑是「港獨」組織及激進組織成員,對此,「理賢」外務副會長候選人潘凱軒承認與「熱血公民」有「政治聯繫」,指自己曾幫過目前是立法會議員的「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助選,但他卻不願明確表示自己是否是「熱狗」成員。

「煥理」內閣也承認有成員曾經申請加入「本民前」,也有人曾申請做「傘後組織」的議員助理。對於在多個參選團隊中有多名懷疑是激進組織或「港獨」組織成員,前來旁聽的台下學生們不禁議論紛紛:「M家係理工學生參選學生會,定或係政治組織派人滲入參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