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培育人才】開機械人課程添新血

2017-01-25
■BIG-i擁有報天氣、播歌、講故事、翻譯、聊天等功能。 受訪者供圖■BIG-i擁有報天氣、播歌、講故事、翻譯、聊天等功能。 受訪者供圖

林天麟從本科開始便跟茪什篨鰼韙峖菾吨きM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徐揚生參與機械人項目研究,2011年他們公佈全球最輕及靈活的爬樹機械人「爬樹寶寶」廣受矚目。林天麟博士畢業後也一直在機械人領域進行研發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工業機械人、特種機械人與現實生活很遙遠,普及度很低」,於是便有了自己創辦家用機械人公司的想法。

深圳高新園設工作室

在2013年,林天麟他們已在香港科學園設立「智慧機械人研究中心」,研發針對商界運作及生活化用途的機械人產品。不過他們發現在本港很難找到與人工智能相關的本地研究生,大部分是內地學生,林天麟於是把公司的工作室設於深圳高新園,2015年7月正式成立深圳創想未來機器人(NXROBO)。

僅半年完成BIG-i雛形

「機械人產業很新,還是內地的人才更多些。」林天麟坦言:「留在香港可能得一條路,留在學校做教授,好努力搞學術研究。」香港產業鏈不發達,所以人才流失得很快,他從前同專業的師兄弟,大部分會選擇去海外或內地發展,即便留在香港的,大多已經轉行。

林天麟豐富的機械人從業經驗,令公司的研發過程少走了許多彎路,僅僅用半年時間,便完成了BIG-i的雛形。「前期對產品作出了清晰的定義─功能、外形、技術可能性的各種分析,等到2015年1月已經做完。」談起產品的創造,林天麟眼裡充滿藏不住的自豪。

NXROBO在研發及改善BIG-i的過程中,還非常有戰略遠見,就是開設與機械人相關的課程,進行人才的培養計劃。從2016年3月開始,就在北京、上海、武漢、廣州等地,與合作夥伴一起開設課程,希望從中能挖掘到新人才和頂端用戶,幫助開發更多的App,爭取更廣泛的用戶群。

雖然不是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林天麟笑稱是個「好低成本又有錢賺的廣告」,「NXROBO在內地已經好出名喇」。他直言,其實內地有許多在校大學生、社會從業者想加入機械人的領域,從事相關工作,但社會資源並不能以最快的速度匹配,這些課程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又能推廣NXROBO的授權,協助建基於NXROBO操作系統的生態,加快NXROBO消費級智能機械人的普及速度。「好多洐n學會變通,才能達到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