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梁振英「動」郊野公園為香港長遠發展鋪路

2017-02-02

劉斯路

特首選戰正在展開。覓地建屋,壓抑樓價,改善香港市民居住環境,改善營商環境,是治港的重中之重。叫人不能再忍受的是,香港供樓負擔剛剛又榮獲「全球七連冠」。香港2016年的供樓負擔比例是18.1倍,雖較2015年的19倍歷史高位輕微好轉,但仍是全球樓價最難以負擔的城市。有序開發土地,不能再蹉跎。

最值得一讚的是,特首梁振英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表明要「動」郊野公園,而且坐言起行,第一時間指示政府部門研究選址。筆者認為,此舉實際上也是為下屆特首「排雷」,打開徹底解決香港建屋土地短缺癥結的通道。梁振英此舉,是從香港的長遠利益出發,不避困難風險,不計較個人得失,更值得大書特書。事實上,這也將是這一屆政府重要的施政成果。

坐言起行值得大讚特讚

特首梁振英在發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指,本屆政府將解決房屋問題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繼續努力覓地建屋,紓緩供樓負擔,回應市民的實際期待。由於香港長期以來能夠發展房屋的土地不足,造成香港樓價貴、租金高,造成沉重壓力。而香港郊野公園用地和住宅用地的比例是六比一,社會應思考郊野公園範圍內的低生態保育價值地區、邊陲部分, 改劃為房屋,作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用途,他促請社會權衡得失利弊,提出利用郊野公園「生態價值不高」等土地建公屋、非牟利老人院等。緊接荂A梁特首可謂馬不停蹄,指令政府環保等部門就郊野公園用地改劃作建屋,進行初步研究,之後盡快公佈地點,讓社會考慮,衡量得失利弊。本來,不少人以為,本屆政府施政還有不到半年時間,而利用郊野公園土地開發是難題,因此雖然施政報告提出討論,但唯恐有關部門又會實行拖字訣,不僅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甚至議也不議,無限期拖延。因此,梁特首坐言起行,要求即時開展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和生態價值不高地建屋的研究,看似動作不大,實質是做了關係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一件大事,實在值得大讚特讚。

郊野公園不能開發的「禁臠」,這本來就是咄咄怪事。香港居住環境極其狹窄,還有三十萬人輪候公屋,數以十萬計的人住在茤苤A即使有私人樓的多數市民也是居所狹窄,與其它地方遠遠不能相比。但是,香港的郊野公園則佔全港面積四成,某些利益集團則視其為絕對動不得的「禁臠」。梁振英終於打破了這個「神聖的禁臠」,毅然決然在最後半年向這一難關挑戰,而不是無所作為只做看守政府,這不得不讓市民再讚。

建公營房屋統一社會認識

而且,這回特首梁振英講求策略。既表明只是利用郊野公園「生態價值不高」及邊陲地區,同時又表明是建公屋和非牟利老人院,佔據「道德高地」,逼那些利益集團的反對者感到理虧。本來,規劃得好,就算建私人房屋也是合情合理,但是為了引發市民理性討論,梁振英施政報告先做大家容易統一認識的一步,講究政治手法,是施政成熟的表現。

事實上,此做法是合情合理的。很快,社會正面輿論已經動起來,反對陣營也不得不有所鬆動,可謂成效初顯。知名人士施永青就撰文:「回歸後,特區政府已放棄高地價政策,希望透過增加土地去改善香港人的居住環境。然而,社會上卻有一批人,力阻政府重新規劃香港的土地用途。他們以環保為名,不許政府變動郊野公園的界線;以維護村民權益為名,要求不遷不拆;又以復耕為名,反對把農地轉變為發展用地」。施永青可謂一針見血。

於是,曾激烈反對的前天文台長林超英也鬆口:若郊野公園總體面積「有加無減」,建屋有得傾。倒是那個實際謀求「不遷不拆」的議員朱凱Y還嘴硬。但是,相比數以萬計的茤苳嵷M幾十萬輪候上樓的基層市民的居住渴望,他們不是螳臂擋車的蒼蠅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