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年宵市場禁「獨」大快人心

2017-01-27

朱家健

「港獨」組織日趨高調,繼在大氣電波和輿論平台大言不慚的言論,入侵校園和進佔街頭,亦透過參政來宣揚他們不軌的企圖。最近,有「港獨」組織亦競投了年宵攤位,欲借此作為傳遞「港獨」訊息以及售賣「獨」物作籌集經費。幸而,食物環境衛生署取消了兩個有「港獨」背景組織的經營資格,屬明智之舉。

被取消年宵攤位資格的包括「青年新政」和「香港民族黨」,過往亦有多宗臭史,前者的成員包括弄得滿城風雨的梁頌恆、游蕙禎,最終「辱華播『獨』宣誓」風波狼狽落幕。「香港民族黨」則多次印發「宣『獨』」的宣傳單張和刊物,在集會、街站及學校門口派發,最近亦設立了正式網站,從網頁內容所顯示的《創黨宗旨》包括「建立自由而獨立的香港共和國」等,開宗明義「播獨」涉嫌違法。

年宵市場本是市民在新春前採購年貨、享受家庭樂的好地方,而營辦者是香港特區政府轄下的食物環境衛生署,所有競投和經營年宵攤位的商戶理應遵守香港法律。食環署亦考慮到年宵市場人多擠迫,該兩組織攤位的人員很大機會危及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終止該兩具「港獨」背景組織的攤位特許協議,是情理法之內的體現。

事實上,「香港民族黨」和「青年新政」亦「鬼拍後尾枕」,分別在網上展示他們擬販「獨」的證據及原攤位設計,不但含宣「獨」字眼、口號和旗幟和衣飾,還有印有「香港民族」和「香港獨立」的「『香港獨立』勝守 (筆者註:一種類似日本式的護身符)」,內附「國魂」,按該組織聲稱,寓意「立國路上,凱旋而歸」。「香港民族黨」「播獨」的企圖亦相當明顯。

「港獨」分裂和相關宣傳行為屬刑事違法行為,所有公共和私人地方均不應被捲入成為播「獨」場所,否則將違反土地使用及租用用途。香港各界不應任由「港獨」公開化、常態化,抵制和譴責不同形式的「港獨」,是每一名中國香港人的責任。禁售「獨」物可有效斷「港獨」組織的財源,把他們連根拔起,還香港一個清潔和守法的健康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